三特索道2.8亿收购主题公园,能否走出业绩“泥淖”?

新京报

2019-08-22 09:02

  8月21日,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特索道”)宣布,拟以自有资金总计2.8亿元,收购武汉龙巢东湖海洋公园有限公司(简称“东湖海洋公园”)80%的股权。

  资料显示,三特索道主营业务为索道和景区运营,此次收购是三特索道首次尝试主题公园项目。据介绍,东湖海洋公园位于武汉,2018年入园游客达128万人次。三特索道的主要项目华山索道、梵净山项目、海南猴岛项目的2018年接待游客人次分别为204.08万、120.07万、104.38万。收购完成后,该项目将成为三特索道第四个年游客量超百万的项目。

  三特索道方面称,此次收购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旅游产业环境变化,要求公司从依赖自然资源、依靠门票经济的发展模式中走出来;另一方面,收购将为三特索道的财务状况和经营带来积极影响。

  近年来,三特索道因关停并转等原因,业绩出现“骤升骤降”。据三特索道日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三特索道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亏损3000万元至4000万元,而去年同期则盈利9653万元。三特索道方面表示,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主要由上年同期转让咸丰三特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形成投资收益1.32亿元所致,公司近年来正在持续梳理现有资产,并择机买入新的优质资产,以实现轻装上阵。

  作为此次的收购标的,东湖海洋公园2018年的总营收为7746.3万元,净利润达2694.5万元。根据对赌协议,东湖海洋公园在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780万元、3440万元和4280万元,三年累计承诺净利润不低于1.05亿元,承诺的净利润年增长率约为24%。

  有分析指出,若三特索道能够将其在经营发展模式和开发模式上积累的经验分享给东湖海洋公园,放大其IP影响力并适时复制,三特索道的业绩有望就此得到进一步保障。不过,作为单体主题公园,东湖海洋公园在规模上仍与连锁主题公园存在差距,收购后,三特索道如何放大其效益,仍是问题。

( 作者:郑艺佳   编辑:张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