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厂”助沃特玛领跑新能源市场

中国质量报

2017-03-14 09:31

  □ 本报记者 杨荣坚

  “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668.45%,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053.13%!”日前,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坚瑞沃能)刚一公布年报,就引来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这家以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运营而闻名的公司正在向前腾飞。

  而坚瑞沃能子公司深圳沃特玛内部员工则对这一业绩并不意外——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租售及运营业务的快速扩张,促使沃特玛2016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实现大幅增长。2016年,沃特玛实现营业收入75.19亿元,净利润9.63亿元。其中,动力电池业务收入62.83亿元,新能源汽车租售及运营业务收入12.36亿元。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的汽车动力电池制造成为备受关注的产业之一。然而传统电池生产过程复杂繁琐,且多以手工作业为主,质量一致性较低,严重影响了动力电池的整体性能。

  在沃特玛集团总裁李金林看来,包括动力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制造,未来必然走向大规模智能化,呈现高精度、高速度和高可靠性,而无人化、可视化和信息化将是实现这“三高”的利器。

  2016年9月,李金林在陕西沃特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投产仪式上透露,沃特玛已经启动“扬帆计划”,力争在5年内打造先进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所谓“扬帆计划”,李金林解释称,意味着沃特玛集团将集中力量提升产品品质与市场竞争力,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为行业实现新增长培育新的动力。

  事实上,在促进产品质量提高,不断实现智能化、信息化的道路上,沃特玛已经走出了很远。沃特玛曾部署了系统化的智能制造计划:2014年半自动与人工加工结合;2016年打造自动化,联合自动化设备厂商取消手工作业;今年提升智慧制造,基于示范点成功经验,打造沃特玛智慧工厂,成为行业标杆。

  这一系列部署,在沃特玛内部人士看来是其在市场上脱颖而出的关键,而企业的业绩报告则佐证了这一观点。

  目前,在沃特玛动力电池生产车间,传统电池制造业工人熙熙攘攘的场景已经再难见到。这是沃特玛打造的全新动力电池自动化pack车间,也称为沃特玛智慧工厂,它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这里,只有20多名工程师掌握着高速运转的生产设备,自动化的生产线正在以人工难以企及的精度与速度生产着动力电池。

  不仅如此,在沃特玛智慧工厂,由机器人负责对已经完成组装的电池箱进行充电测试前的接插线工作,然后再将它们送上自动驶来的AGV小车进行充放电测试。和人工相比,机器人生产所带来的规划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是未来的方向。并且,机器人所生产的产品,合格率高达99%以上。

  沃特玛的智慧工厂不仅仅体现在生产的智能化上,更重要的,是对已生产的电池的监管。从智慧工厂出去的电池,都会纳入到沃特玛自主打造的沃联网大数据监控平台,能够实时采集车辆、电池工况数据,及时向后台及用户发送预警信息,实现故障诊断智能化,有效排除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隐患。

  去年9月,陕西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一期)生产线投产,12月,深圳总部智能生产线也投入使用。这两条生产线率先采用一系列自动化设备,标志着沃特玛智能生产时代的到来。目前,高品质的生产线已经成为了沃特玛的一个标志。

  据电池研究院院长、沃特玛集团副总经理饶睦敏介绍,沃特玛电池研究院与国内外知名研究院校合作,建立了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深圳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近5年共承担了国家和省、市级政府科技项目17项,申请专利1100多项。

  “在智能化技术、创新与越来越高的产品品质支撑下,沃特玛生产的动力电池必然将大幅度填补市场需要,从而给公司带来业绩提升。”李金林表示,“高产品品质,将成为沃特玛业绩增长的核心之重”。

  目前,沃特玛的产品品质已得到了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认同,公司先后与一汽集团、东风、大运、中通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促进了动力电池的进一步销售。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