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拼多多商业模式:入驻门槛低 商品和服务质量要求高

中国经济网

2017-05-02 07:16

  成立不到两年、商品超过30万种、用户已超一亿、月GMV超过30亿元、2016年7月B轮融资1.1亿美元……创业1年就已经实现了订单数赶超唯品会,并能在阿里、京东、唯品会等巨头夹缝中获得生存空间,这家火箭一般蹿出来的公司就是拼团社交电商拼多多。

  然而,拼多多的快速成长也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被认为利用平台的优势对商家收取相关的罚款和保证金形成资金池。对此,拼多多方面坚决否认,称“经得起最严格的审计”。

  对商家入驻要求较低

  拼团类社交电商即用户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团,以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商品。资料显示,拼多多由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营,注册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孙沁,而其母公司是杭州埃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杭州埃米),注册资金100万元人民币。目前黄峥持有杭州埃米67%股份,孙沁持有27.5%股份。杭州埃米此前运营另一家社交电商拼好货。

  2016年7月,拼多多获得了来自高榕资本、新天域资本、腾讯等明星机构高达1.1亿美元的B轮投资;2016年9月份,拼好货、拼多多两家公司合并成为如今的新公司。

  黄峥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布的数据称,其创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平台用户数量超过1亿,日均订单则超过100万单。达到这一规模,唯品会用了超过4年时间,“拼好货、拼多多”用了1年多时间。

  “以拼多多为典型代表的移动社交拼团电商,其拼团的裂变模式用户增长迅速,抓住了用户购物价格敏感性的特点,创新的模式是值得肯定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姚建芳分析师对记者指出,拼多多近几年快速扩张,吸引大批的个人商户入驻,由于这部分商户中很多并不能提供高素质的服务,虽然平台制定假一赔十等规则,但审核环节的漏洞缺失、以及平台粗暴的处罚方式,造成了如今商家和平台间的“内乱”。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其他电商模式发现,拼多多对于商家入驻的要求较低,比如个人店铺只需缴纳1万元的保证金,而且为了保证低价,拼多多的各种收费相对较低。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显示,拼多多在在“2016年全国核心零售电商用户满意度TOP25榜”排名靠后。报告显示,拼多多问题在于商家和消费者密集投诉。

  知名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对记者表示,“拼多多做起来全靠贪便宜的用户,但只靠便宜,后劲乏力,用户体验问题会很大。用户会养成贪便宜的习惯,想再升级往高价电商走很困难。平台对低价促销依赖,停不下来。如果是低客单价,就低毛利额,平台和商家赚钱,只能取其一。如果平台想赚钱,商家就赔钱。而商家是不可能赔钱陪着玩的,只能降低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牺牲用户。”

  在黄峥的眼中,拼多多是要打造电商版的Facebook。“拼多多把自己比作电商界的Facebook是非常不妥当的,社交只是形式,电商本质还是要比拼供应链和用户体验。”李成东认为,从全世界来看,只有用户体验好的电商才能持续发展,拼多多粗放式增长很快会遇到挑战。

  姚建芳也认为,如果商家的服务不佳将直接影响消费体验,“内忧外患”的情况如果不得到很好的解决,消费者不会买单,而商家如果赚不到钱,也将退出平台。

  “照目前拼多多的发展模式来看,其之后可能会形成聚合型的平台。比如现在,以网易考拉为代表的商户在拼多多上开店,这类商户的出现将会对拼多多的客户提升改善比较大,之后售假的问题则会慢慢淡化。之前平台上一些小的商户入驻、小的品牌代理商入驻多一些,而这部分商户质控及溢价能力会相对低一些。”易观国际分析师杨亚琼如是分析。

  否认设资金池和打假牟利

  目前,拼多多部分入驻商家正因为涉嫌售假而被冻结了巨额货款。如果不能出具相关证据,将会被处罚。从拼多多的模式来看,事前以低标准招商,事后又以商家达不到平台的要求进行罚款,律师认为,其有以打假牟利的嫌疑。

  代表商家方的浙江润杭律师事务所齐李君律师表示,拼多多平台自行打假,并对涉假产品的所有销售额处以十倍的罚款明显有借打假牟利的嫌疑。拼多多平台在打假过程中既充当了运动者的角色,又充当了裁判者的角色,怎么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为了罚没商家的历史订单数额的十倍货款而疯狂地“打假”呢?拼多多平台将商家的罚款返还给了消费者的证据又在哪里?

  “从案例看,不可否认存在利用这种方式圈钱的现象,这是平台型电商的一种必然结果。很多O2O网站都存在这种结果,利用平台的优势对商家收取相关的罚款和保证金形成资金池,这实际上已经形成现在互联网创业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在我们国家的法律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尽管存在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这种模式并不利于创业者、中小企业的发展。这种模式只能通过前期恶意的竞争形成独家的垄断,再利用垄断的优势争取超额的利润,这个结果必然是导致消费者、平台上的商家、平台方出现三输的结果。”知名电商行业律师、辽宁亚太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对记者指出。

  董毅智告诉记者,从严格意义上,这种电商资金池模式的监管,未来可能通过《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来进行调整,相关的法律规定还没有明确,而且这种资金池业务类似于互联网金融,是否涉及证监会、银监会和央行以及相关的金融监管部门,这部分需要相关部门去协调。

  对此,拼多多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平台没有拿一分钱罚款,都给了消费者。目前资金都托管在平安银行。”

  在拼多多看来,对商户的“罚款”这个概念在拼多多平台的协议和平台规则中的表述是“违约金”,“罚款”是商家的不规范说法。违约金的处理分成两类:1、侵害平台利益的违约金由平台享有。例如商家通过各种虚假交易、甚至利用非法刷单软件套取平台补贴的优惠券金额,严重侵害平台利益,此种情形下的违约金应当支付给平台。2、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违约金由消费者享有。例如商家销售假货、虚假发货、延迟发货、货不对版等情形下,违约金均全部补贴给利益受损的消费者。关于这一点,拼多多平台经得起最严格的审计。

( 编辑:孙朋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