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京东网易加入 巨头争讲小龙虾故事

北京晨报

2017-06-05 07:33

  粗粗一算,作为中华美食图鉴上的一员“猛将”,小龙虾已经红了足足20年。夏日的夜风里,从北京的簋街到上海的寿宁路,一群群人围坐一桌,与鲜艳的小龙虾“作战”,双方都是“张牙舞爪”,一派人间烟火,活色生香。

  小龙虾挑动的可不只是食客的味蕾。今年夏天,巨头们也争着讲起了小龙虾的故事。

  打开京东搜索“小龙虾”,一次弹出的739个选项让人眼花缭乱;丁磊卖起小龙虾“壕无人性”,一顿就消灭了1.28吨小龙虾;不久之前,天猫小龙虾馆在簋街的“开馆”,更是成为北京吃货界一件奔走相告的大事。

  从舌尖到心尖,一年比一年红的小龙虾背后到底有一本怎样的经济账?

  夏季夜宵第一网红 三天吃掉的小龙虾,能垒成15座艾菲尔铁塔

  很多人都听过小龙虾拯救簋街的故事。

  经历过“垃圾油”、“融横膈肌”等名誉危机的小龙虾曾一度沉寂,2013年被媒体正名后又再次翻身。到了2017年的夏天,已经沦落到要靠人工养殖才不致绝种的小龙虾,仍然稳居夏季夜宵界第一网红。

  5月25日,傍晚6点还不到,簋街上的花家怡园已经被“红衣群众”攻陷。天猫与花家怡园合作,在这里设立了“天猫小龙虾馆”。当天晚8点开始,只要前来就餐的顾客穿着的衣服红色超过50%就可以免费吃小龙虾。“6点的时候,等位的号就已经排到晚上9点了。”一位工作人员惊叹于“吃货”的力量,当晚500多“红衣群众”消灭了10000只小龙虾。

  在随后的3天时间里,天猫小龙虾馆推出线上线下活动,5月26日一天,小龙虾的整体销量增长10倍。到28日上午10点,10万份小龙虾提前售罄,天猫不得不补货20000份。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最终的“战果”是三天卖出12万份,约400万只小龙虾,盒子垒起来的高度相当于15座艾菲尔铁塔,“北京地区的虾友最为疯狂,大约狂卷了全国订单的五分之一,其次是上海和深圳。”

  小龙虾这一餐饮界的网红也被京东收入囊中。

  京东的工作人员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京东引入了国内最知名的盱眙、潜江、洪湖三个产地小龙虾界的TOP企业,增加了调味虾、清水虾、虾尾、虾仁等更多的品种,从麻辣、十三香到油焖、蒜香、茴香,五湖四海的口味应有尽有。“从618预热期的数据来看,5月25日到5月31日,自营小龙虾的销量已经是去年同期的22倍。”

  成功晋级“社交神兽” 让食客放下手机,亲自上手,三五马扎,团结在一盆小龙虾周围

  今年3月,参加博鳌论坛的汪峰痛心疾首地抛出一个数据:中国音乐行业去年规模90多亿元,电影行业400多亿元,小龙虾产业则是1500亿。人们才发现,“躺枪”的小龙虾早已不是上不了台面的市井小食,而是餐饮界、电商界的大IP了。

  小龙虾的“网红”实力来自于口味、颜值的一直在线。据统计,在中国每年3万亿元的餐饮消费市场中,麻辣菜系占了40%的份额,独领风骚。红彤彤的小龙虾与麻辣水乳交融,又能满足年轻人“不仅能吃还能晒”的要求。

  而在所有美食中,吃起来最费事的,恐怕就是小龙虾和大闸蟹了。小龙虾肉含量只有20%左右,几乎是所有食物中最难填饱肚子的,无形中拉长了就餐聚会的时间。披着全身的盔甲,表面上任由宰割,却得让食客放下手机,亲自上手,三五马扎,团结在一盆小龙虾周围,“沉浸式”的食用方法,让小龙虾又成功晋级“社交神兽”,朋友圈“杀手”。

  “小龙虾不仅仅是生鲜产品,它还自带社交属性。”天猫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商家来说,小龙虾带来的不仅是市场份额,还有话题性,是可以快速聚集流量的爆款单品。天猫生鲜计划把簋街打造成“生鲜新零售据点”,将出品的一档综艺节目也要在簋街落地。

  注定是大玩家的游戏 口味研发、食品安全、储存与运输能力是占领市场的主要因素

  餐饮老板内参的数据显示,每年有10万人投身小龙虾市场,在3万亿的餐饮市场中,小龙虾占比达7%至8%。但同时另一组数据又表示,每年冬天,国内95%以上的小龙虾馆都会关门或歇业。

  巨头的参与则加快了小龙虾商品化的步伐,正推动小龙虾脱离夜宵,变成一种“随时随地可吃到”的休闲产品。

  进入2017年,线上线下的小龙虾商家不减反增,并以疯狂的速度生长。卤味中的BAT周黑鸭推出“聚一虾”品牌,进军小龙虾市场。海底捞系的首个投资项目也将橄榄枝抛给了小龙虾。在网易严选首页已经可以看到麻辣小龙虾产品,包含麻辣和十三香两种口味,价格在同行中偏低。

  业内人士表示,对烹饪温度要求低、时间长更入味、口味单一易加工等特性是小龙虾进入外卖的优势,而客单均价高、配送成本低则带来小龙虾外卖市场的井喷。小龙虾养殖技术的提高正在给小龙虾商品化流通创造基础。不过,口味研发、食品安全、储存与运输等能力仍然是决定小龙虾品牌能否占领市场的主要因素,小龙虾的商品化注定是大玩家的游戏。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 编辑:马玉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