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筹建“全球找药联盟”让天下没有难找的药

中国质量报

2017-08-04 08:29

  本报讯 (记者彭 燮)7月26日,阿里健康倡议建立“全球找药联盟”,联手公益组织、医疗机构、药品厂商、互联网应用和媒体,为急需药品的患者提供在线实时查询药品信息的公益产品,最终实现“让天下没有难找的药”。

  据悉,买不到治病的稀缺药,是罕见病病人经常遇到的难题。而“一药难觅”最主要的两种原因:一是药品生产受原材料等因素制约,产量有限;二是药品流通信息不对称,患者无法有效获得药品流向。针对药品产量有限问题,有关政府部门已提出要通过定点生产、协调应急生产和进口等多种方式来提升产量,但这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见效;而流通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互联网平台就可以立竿见影地快速解决。

  为此,阿里健康呼吁医疗行业机构、厂商、公益组织和媒体共同加入“全球找药联盟”,为求药不得的万千患者解燃眉之急。目前,已有国药在线、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广药集团、百秀大药房、泉源堂大药房、春雨国际等众多药企、厂商、公益机构,有意愿加入其中。

  目前,“找药队长”一期产品,已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健康、手机淘宝、支付宝等APP上线。以硬皮症患者需要的稀缺药“青霉胺片”为例,在找药队长页面,检索“青霉胺片”,即可展示生产厂家、药品说明;并可分别查找“线上药房、医院药房、实体药店”不同类别的流通信息,为患者提供尽可能多的寻药线索。即便暂时找不到药品,也可以在该平台内,输入“药品名称、厂商名称、剂型、药品图片和手机号”,工作人员将在两个工作日内联系用户,提供进一步的药品信息。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