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航空配餐企业日均生产航空食品2万余份

红网

2017-08-18 14:32

  来源标题:湖南航空配餐企业日均生产航空食品2万余份

湖南检验检疫局创新工作机制保障口岸食品安全,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湖南检验检疫局创新工作机制保障口岸航空食品安全,目前湖南航空口岸共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76家、航空配餐企业日均生产航空食品2万余份,出入境人员持续保持30%以上的增幅、2017上半年达116万人次,近5年来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率先建立口岸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承担本单位食品安全责任,定期接受检验检疫部门的培训和考核,不断完善内部源头管控和食品追溯体系,配合检验检疫部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构建立体风险防控体系。在航空口岸范围内构建了食品生产企业全注册、质量体系全认证、体系文件全落实、电子眼监控全覆盖,以及企业自检巡查与检验检疫抽检相结合的立体风险防控体系。

  提升口岸区域应急联合处置能力。近日该局联合边防、海关、卫计委、机场集团、航空公司等共同举办口岸食物中毒应急处置演练,全流程模拟某入境航班多名旅客发生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紧急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病人救治、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采样检测及可疑食品溯源,根据调查和检测结果对涉案航空配餐企业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

  加强对出入境航空器监督检查。2016年至今,先后查处3起在外籍入境航空器上发现过期食品的违法行为,并实施行政处罚,累计罚款金额22.5万元。其中2016年5月对香港某航空公司实施的处罚为全国检验检疫系统首次依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对境外航空公司作出处罚决定。

  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口岸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利用口岸登机口广告位、电子屏等载体宣传口岸食品安全成果,对口岸食品企业实行分级管理并挂牌公示,通过电话、网站、微信等方式听取公众对口岸食品安全的投诉、意见和建议。以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组织媒体和消费者进入航空配餐企业生产车间实地参观,向新闻媒体发布湖南口岸食品安全监管现状和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 作者:周杰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