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麟杰12亿元入股德青源押宝蛋业洗牌

新京报

2017-10-17 10:06

  嘉麟杰12亿元入股德青源

  近日,东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嘉麟杰宣布收购蛋业龙头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0.47%股权,其承诺在2017—2020期间净利大增至6.5亿元却遭到深交所问询。在散户占据蛋业市场80%份额的当下,嘉麟杰方面认为未来通过资源整合将诞生行业巨头。

  承诺四年实现6.5亿净利润

  资料显示,德青源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主打全产业链模式的“生态鸡蛋”,并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当年实现营收5.87亿元。而东旭集团旗下的嘉麟杰则是一家从事运动型功能面料生产研发的纺织企业,去年实现7.28亿元营收、1185.84万元净利。

  在此次跨行业并购中,嘉麟杰对于德青源的发展做出了乐观预测。审计报告显示,德青源2015年、2016年分别实现合并净利润1079万元、330万元,但嘉麟杰却作出了德青源在2017—2020期间实现净利润6.5亿元的承诺。

  按照这一数据,德青源在接下来要实现每年约1.63亿元的净利润,相当于其2016年净利润的49倍之多。这也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并在问询函中要求其补充披露业绩承诺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嘉麟杰回应称,蛋鸡产业面临行业洗牌的良好机遇,而德青源成熟的盈利模式及核心竞争优势,其业绩实现及承诺具备较高的可行性。同时,德青源16个“金鸡农场”核心项目将在2019年实现80亿/年的产能,预期销售收入为46.34亿元。

  资本助力行业洗牌加剧

  除德青源外,圣迪乐村格润牧业荣达禽业顺宝农业、欧福蛋业等多家鸡蛋生产企业也在新三板挂牌,全年营收规模从1042万元到7.37亿元不等,不过其中净利润最高的企业尚未突破5000万元关口。

  尽管蛋业市场目前涌现出一批挂牌企业,但整体行业集中度较低。第三方数据显示,在2016年的蛋品市场中,湘佳牧业占比7%、德青源占比4%、柳江牧业占比4%、晓鸣农牧占比1%,而其他大量小而分散的养殖户整体占据了80%的市场。

  嘉麟杰董秘张开彦表示,随着蛋品行业洗牌加剧,行业集中度将提升。未来,真正具有优质品牌和成长性的企业将通过整合资源而崛起为行业巨头,形成巨头+中小追随者的行业格局。而此次对德青源的并购,标志着中国蛋品市场迎来实业资本强大的整合升级潮。

( 编辑:金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