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欧辉客车护航百人会论坛

中国质量报

2018-01-31 10:33

  本报讯 (记者王 辉)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被选为官方指定用车。30辆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穿梭于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嘉宾驻地以及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电机采用的是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这对其汽车品质也是一种保证。因为早在2006年,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项目,当时是与福田欧辉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显然,十余年的研发技术是有品质保证的。

  和其他氢燃料电池汽车一样,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可以实现一次加氢5~10分钟。该车采用全球领先的干膜技术,可实现零下30度低温启动、零下46度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8.5米车型加氢不超过10分钟即可实现高达500公里的续航里程,受到了试运营用户的高度好评。

  同时,这些客车可以低温启动,不需要加装保温措施,在气温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中,可以保持正常行驶。因为是客车,所以要求更高的安全性。在这一方面,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采用了CAE动态模型-氢-电多重耦合技术,利用碰撞、氢、电安全性综合管理和互锁控制技术,为氢燃料电池车辆带来多重安全的保障。同时,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氢瓶配备氢气泄露检测传感器,当检测到车辆发生氢泄漏时,根据泄漏量的大小提醒司机检车或直接切断氢气供应,防止发生氢气积聚,不会发生危险。

  2008年,福田欧辉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就已服务于北京奥运会。2017年1月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也出现了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的身影。据悉该车将服务2022年冬奥会。

  氢燃料电池汽车之所以受众人追捧,主要源于氢燃料电池的优异性能。从概念上讲,氢燃料电池是一种将氢气与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的装置,不同于蓄电池,其过程不涉及燃烧,无机械损耗,能源转化率高,产物仅为电、热和水蒸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百人会上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对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研发力度,推动区域化、商业化的市场运营,加快产业化进展,拓展燃料电池新的应用领域。清华大学李建秋教授在论坛期间同时指出,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发展趋势日渐突出,并已逐步呈现出燎原之势。

  论坛期间,现场展示了多款颇具代表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包括福田8.5米氢燃料电池团体客车、福田10.5米氢燃料电池公交客车、宇通12米氢燃料电池公交客车、东风氢燃料电池物流车。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