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旅纵横等下线南航手机值机功能

南方日报

2018-04-24 07:00

  22日晚间,航旅纵横官方微信发布公告称,南航手机值机功能已经于4月20日下线,请旅客提前规划好行程。此前,南航发布了《关于规范南航网络选座、值机业务的通告》,乘客只能在南航官网或APP提前选座。南航表示,非授权网络平台不具备合理安排座位和航班载重平衡的能力,可能会导致航空安全风险。

  在此之前,南航虽未全面“封杀”第三方平台值机功能,但是在广州白云机场,第三方平台办理的值机已经有一段时间都无法使用南航的自助值机设备打印登机牌,只能选择机场提供的设备或者到柜台办理值机。此前还有网友反映在第三方平台值机后,不能取消,影响后续的退改签。

  此次根据南航发布的《关于规范南航网络选座、值机业务的通告》,选择南航航班的乘客,在非授权第三方平台无法提前值机和选座服务,乘客只能在南航官网或APP提前选座。

  记者在各大OTA(Online Travel Agent)平台看到,南航机票的查询、购买均正常,但确实暂时无法提供值机和选座服务。中航信航旅纵横软件内客服中心显示“南航自助打印机已不支持所有非南航官网渠道办理的座位”;飞常准的所有南航航班均显示“该航班暂不支持网上值机”;携程在办理“手机选座”的选项中移除了“南方航空”。

  目前,不少乘客已经习惯提前通过平台在线办理值机手续和选座,有旅客认为此举带来了很多不方便。“航旅纵横、飞常准这些APP不仅可以值机选座,还会实时推送机场情况、航班变动、值机柜台、行李到达转盘等信息,非常方便,而且所有航空公司的都可以使用,要单独使用南航APP,功能不够全,感觉不好。”南航旅客尹女士抱怨。

  民航专家綦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络选座和值机业务,涉及航空安全问题。綦琦指出,南航新规为了明确相关操作的不合规性质,没有不妥,但是确实给旅客带来了不方便。旅客从航旅纵横可以获得航司的一站式服务,使用很方便,南航“封杀”了第三方平台后,可提供更多资源保障旅客有更好体验。

  此外,有业内人士猜测,南航连续对第三方平台“出手”,目的是进一步为机票直销引流,通过差别化服务,增加直销用户的忠诚度。此前的“提直降代”为航空公司提升收益显著。东航年报就指出,通过有效拓展直销渠道,线下激活“机票集市”活动,线上加强官网和移动客户端等销售渠道,持续提升直销能力,直销收入同比大幅提升34.3%,收入占比达到51.2%,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代理手续费支出同比下降15.4%。

( 作者:刘倩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