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队的皇台酒业:上半年预亏2800万 退市风险加剧

中新经纬

2018-07-18 16:55

  拼了半年的皇台酒业依旧未摆脱亏损状态。

  近日,皇台酒业发布公告称,在非经常性损益、刑事案件后遗症的影响下,公司2018年上半年预计亏损2400万元—2800万元。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在8家已披露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的白酒上市公司中,目前只有它的净利润为负。

  对于已经“披星戴帽”(指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即*ST)的皇台酒业来说,再一次的亏损无疑加剧了其退市风险。

  上半年预亏2800万,再次在业内垫底

  近日,皇台酒业对外披露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400万元—28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14元—0.16元;截至报告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71亿元—-1.67亿元。

  皇台酒业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2400万元—2800万元。来源:皇台酒业业绩预告

  尽管皇台酒业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较上年同期下降48.75%—56.07%,但却仍未摆脱亏损状态,且期末净资产依旧为负。对此,皇台酒业解释称,这主要是由非经常性损益、刑事案件后遗症两方面因素造成的。

  皇台酒业提到,上年同期,公司根据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10名自然人投资者“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的一审判决结果,赔偿款2293.39万元计入当期营业外支出,案件受理费17.39万元计入当期管理费用,由此增加了当期损益2310.78万元。而本报告期内,该类诉讼对当期损益的影响为12.59万元。

  此外,皇台酒业认为,公司前董事长卢鸿毅等人涉嫌侵占和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的犯罪行为,给公司带来了极大伤害,造成公司经济损失巨大,资金严重不足,涉诉案件众多,产品价格倒挂,市场销量萎缩,加剧了公司的经营困难。同时,由于急需流动资金数额较大且迟迟不到位,新产品上市节奏放缓,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尚处于亏损状态。

  一蹶不振的业绩表现,使得皇台酒业在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持续处于垫底的位置。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Wind数据发现,截至7月18日,白酒行业已有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其中只有皇台酒业的净利润为负。

  截至7月18日,A股白酒行业已有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皇台酒业垫底。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

  不仅如此,2016年、2017年,皇台酒业分别亏损1.27亿元、1.88亿元,不管是营收规模,还是利润水平,均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垫底。

  值得一提的是,早些年,皇台酒业也曾一度与贵州茅台齐名,在白酒江湖中有着“南茅台,北皇台”说法。而如今,贵州茅台每年的净利润高达数百亿元,皇台酒业却深陷巨额亏损之中。

  内忧外患,退市风险加剧

  白酒营销专家、山东温河王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致使皇台酒业连续多年亏损的,既有内因也有外因。

  “内因方面,皇台酒业的股东纠纷持续不断,管理层频繁更换,朝令夕改,管理连续性较差,公司缺乏完整的团队,在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时,根本没有还手之力。外因方面,近两年,随着泸州老窖、洋河等一二线名酒渠道下沉,皇台酒业等区域白酒的市场空间受到严重挤压,销量也随之下滑。”肖竹青表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此前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也提到,白酒行业在整体复苏的同时,出现了严重分化,“我们称之为‘哑铃型’分化,一边是以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一二线白酒为代表的‘价值铃’,一边是以区域白酒为代表的‘价格铃’。”

  朱丹蓬指出,随着白酒消费理念的转变,“价格铃”领域的白酒品牌,由于不断受到“价值铃”领域白酒品牌的挤压,导致它们要与更低端的白酒品牌进行渠道战、价格战,严重消耗了这部分酒企的利润。

  超市货架上摆放的白酒。中新经纬闫淑鑫 摄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连续两年业绩亏损,皇台酒业的股票已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现为*ST皇台),如果公司2018年全年净利润继续为负值,或净资产继续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而公司股票一旦被暂停上市,若最近一期年度报告仍不能扭亏,或净资产仍为负值,皇台酒业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事实上,为扭转目前的亏损态势,2018年,皇台酒业曾为自己定下了“双保”目标,即保净利润为正、保净资产为正,具体措施包括以新产品、中高端产品来重新激活市场、深化公司治理及内控管理等。

  而从皇台酒业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上述措施似乎已经起到了一定作用,亏损额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皇台酒业要想在2018年全年实现盈利,恐怕很难。

  “皇台酒业目前正面临着严重的资金问题,巨额负债、诉讼缠身等,不仅会让投资者对其失去信心,公司业绩也会因此受到影响。”清晖智库创始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如是说。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相关财报数据发现,2017年,皇台酒业共卷入21项重大诉讼,涉案金额合计达 4.02 亿元,2017年年底,公司就未决诉讼事项共计提4612万元负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皇台酒业负债3.9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64.53%。

  在一系列负面消息的刺激下,今年以来,皇台酒业股价持续下跌,截至7月18日,跌幅已超50%。

  下半年,皇台酒业将如何提振投资者信心、拯救公司股价?又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确保“双保”目标的实现?7月18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就上述问题向皇台酒业发去采访函,然而,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其回复。(中新经纬APP)

( 作者:闫淑鑫   编辑:金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