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升级精准农业共助扶贫

中国网财经

2018-08-24 17:22

  近日,由中央党校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举办的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领导干部培训班在浙江湖州开课,每日优鲜作为唯一一家电商企业受邀在干训班上向中央党校办公厅领导以及来自河北、江西、云南省共80多位县领导分享扶贫战略及结果。据悉,每日优鲜已与上百个贫困县进行了试点合作,扶贫项目落地后,极其有效地改善了当地农产品滞销问题,大面积提升了就业率,并增加了当地贫困人口收入。

  作为中国第一生鲜电商,每日优鲜是生鲜行业的独角兽,服务用户超过3000万,拥有包含每日优鲜、便利购、每日一淘、三生资本生态基金等在内的完整生态系列,形成了内部闭环,可以实现快速造血,高速成长。

  产投一体需求制导,助力精准农业共助扶贫

  每日优鲜战略合作部总经理安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农业贫困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供给侧对需求侧存在巨大认知偏差,上游生产主体缺乏直达客户的有效链接手段,因此,种、养、加工行业对消费者需要的商品品类、品质、数量认知存在巨大错位。生产者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生产的农产品,却不被消费市场认可,是造成农产品滞销的一大原因。除此之外,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通路不畅,农产品无法被快速低成本地运达消费目的地,也是另一重要原因。

  近年来,国家对电商平台扶贫能力愈加重视,提出了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这一大背景下,每日优鲜全力响应国家号召,深入上百个国家贫困县进行试点扶贫,帮助数以万计的贫困人口改善生活条件。

  在安琪看来,每日优鲜通过与政府合作,为贫困县改善软环境、孵化新零售,并用电商的流量和供应链为其赋能。利用大数据分析消费需求反驱上游产业供给侧改革,通过打造新动能的方式,帮助贫困县实现乡村振兴。

  “四个一”战略助贫困县打造“爆品”

  在每日优鲜的不断努力与实践下,其精准农业扶贫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安琪介绍,每日优鲜旗下每日一淘首创了“四个一”扶贫模式,即“打造一款特色商品,培训一支电商团队,帮扶一家龙头企业,受益一批贫困家庭。”作为一家拥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每日优鲜希望通过这一模式缩短农产品流通链条,让种植户在辛苦劳作时不再有担心产品不好卖的后顾之忧。

  国家级贫困县江西安远便是每日一淘“四个一”产业扶贫的直接受益者。据悉,过去的安远县以脐橙为主要经济作物,然而由于黄龙病泛滥,再加上传统的“收购商—中间商—平台商—消费者”运作方式,使得安远县主要农作物收成低,想要实现标准化、品牌化、创造更高的附加值难上加难。

  而每日优鲜在进行平台大数据分析后发现,市场目前对红薯类营养粗粮需求增加,恰好安远当地的土壤适合种植红薯,而红薯又具有种植期短、种植难度低的优势,于是推动种植户种植红薯,并在红薯丰收后,利用平台和渠道为种植的农产品找到销路,让安远红薯成为了消费者餐桌上的“爆品”,使得供给侧和需求侧达成共赢。

  安琪透露,除江西安远红薯外,每日优鲜还发掘了陕西礼泉苹果、广西凤山土鸡、山西祁县酥梨等精选生鲜产品。用大数据技术反哺供给侧,从源头上解决了贫困县产品滞销问题。

  此前,每日优鲜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曾斌在采访中曾表示,“每日优鲜刚刚成立不到半年时间的生态基金,已投资近10家不同零售模式和业态的企业,不断完善每日优鲜在上下游的零售布局。同时,也在跟多地政府进行合作和探讨,通过前端的多元化布局,把客户的数据和反馈向后端传递,并开始改变一些商品的包装、规格、定义,以及探讨种植端、养殖端的优化。每日优鲜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创新精准扶贫的机制,帮助农业变得更精准。”

  干训班后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各级政府主动希望与每日优鲜达成合作,共同推进精准扶贫。而未来,每日优鲜也将进一步加强电商扶贫专项队伍建设,利用电商生态的优势,升级精准农业模式共助扶贫。

(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