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申报债权高达588亿的辉山乳业公开招募重组方 农牧企业或上市公司优先 |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

2018-08-29 07:37

  债务危机一年多之后,辉山乳业公开招募重组方,在农业、畜牧业、乳制品行业有相关经验或上市公司优先。

  8月28日晚,新京报记者自辉山乳业相关方面获悉,7月3日,沈阳中院决定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在管理人的监督下自行管理财产和营业事务。为加速推动重整计划草案的制订以及提高重整工作效率,拟引入有实力的重组方对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的资产和负债进行重组并提供流动资金。

  截至2018年5月,沈阳中院已依法受理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沈阳)有限公司等一百零八家企业(下称“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重整案,并指定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的管理人,许胜锋律师为负责人。

  2017年3月,辉山乳业被爆出债务危机,媒体报道称辉山乳业有70多家债权人,其中包括23家银行、十几家融资租赁公司。据报道,其后辉山乳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凯承认,公司资金链断裂。但他宣称,公司将出让部分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重组在一个月之内筹资150亿元,解决资金问题。

  2017年底,辉山乳业公告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已受理申请,正式启动针对辉山乳业(中国)有限公司和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沈阳)有限公司的破产重整程序。上述两家公司持有其在中国的大部分经营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以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核心,是成长于辽宁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投资超过200多亿元,先后在沈阳、锦州、阜新、铁岭、抚顺等地建设了全产业链乳品产业集群项目。目前集团拥有约45万亩高效饲草饲料种植基地,年产能50万吨的奶牛专用精料加工基地,80座现代化自营牧场,约18万头纯种进口奶牛以及4座现代化乳制品加工基地,依托自营牧场和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辉山乳业产品涵盖多个产品品类。

  经管理人调查,根据股权架构的不同可将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分为体系内企业与体系外企业。体系内企业指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股权架构下的全部境内企业,所有与其有直接或间接股权关系的企业。而体系外企业指与体系内企业不存在股权关系,但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直接管理或与其有密切关联的境内企业。

  在资产情况方面,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一百零八家公司除非实物流动资产、长期待摊费用、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无形资产等资产因客观原因尚未完成评估外,其余资产的市场价值评估基本完成。

  负债情况方面,截止至2018年6月25日,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八十三家企业申报债权总额为58800376407.87元,目前,已经管理人初步审查确认的债权总额为23324750945.58元;沈阳富裕牧业有限公司等二十五家企业申报债权总额为20821327045.64元,目前,已经管理人初步审查确认的债权总额为16771571183.85元。

  意向重组方的基本要求包括:

  第一,意向重组方应当是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或者其他机构。符合条件的两个或两个以上企业法人或者其他机构可以作为联合体参与重整,联合体需要说明每个成员所充当的角色、分工及职责等情况。

  第二,意向重组方应具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商业信誉和足够的资金实力,具备管理大型企业集团的能力并且拥有并购整合经验,能在约定时间内支付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重整计划规定的破产费用、共益债务以及其他 偿债资金,并有足够资金支持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重整后的生产运营。

  第三,在农业、畜牧业、乳制品行业有相关经验或上市公司优先。

( 作者:赵毅波   编辑:李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