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事产品全部封存 同仁堂蜂业已成立调查组深入调查

新京报

2018-12-16 19:09

  12月15日,江苏电视台曝光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商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涉嫌违规生产食品蜂蜜,将大量过期、临期的蜂蜜回收送入原料库,并存在更改生产日期的问题。12月16日上午,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歉声明,称由于公司现场监管不到位,存在对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确标识的问题,但尚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

  12月16日下午同仁堂蜂业相关负责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深入调查此事,有结果一定会及时通报。

  事发企业曾被重点监控,屡次查出问题

  据江苏电视台报道,盐城金蜂发现多名工人将已经撕掉标签的过期或者临近过期的蜂蜜,倒进大桶里进行回收,宣称是“退给蜂农养蜜蜂”。然而回收后的蜂蜜大桶上都贴上了“倒蜜”被送入了原料库。标签显示其产品名称为北京同仁堂蜂蜜,而依据标签中的生产日期显示,有的临近过期,而有些已经过期。知情人表示,在企业的生产车间里,过期或者临近过期的蜂蜜量还不算多,更多的被存放在了十多公里外的大型仓库里。

  而赶到现场检查的市场监管局表示,企业应在召回的产品上,挂上不合格品标识,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当中,仅发现有一张标识标有不良品,认为企业这样的行为是很严重的问题。

  实际上,今年9月,市场监管局就曾接到过举报,并将这家企业上升为重点监控企业。今年10月,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再次发现了问题。而这一次的调查,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发现,该企业将2018年3月份的生产日期,更换成2018年6月份。而企业负责人辩称是“失误,贴错标签了”。

  盐城金蜂是同仁堂蜂业食品蜂蜜的委托加工生产单位。天眼查资料显示,盐城金蜂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为700万元,主营蜂产品研发及其技术转让、蜂产品生产等。2018年9月,在另外两位股东退出后,目前盐城金蜂由周金林100%控股。

  据盐城市沿海县人民政府官网2015年3月26日发布的信息显示,通榆镇在当年一季度引入了单体投入5000万元的盐城金蜂食物科技项目,该项目占地30亩,年产蜂蜜系列食物5000吨以上,上半年可完成提前竣工投产。而该官网发布的另一条来源为环保局的信息显示,2017年,盐城金蜂计划投资2000万元于盐城市滨海县通榆镇民营创业园9号扩建“年产蜂蜡2000吨,蜂王浆50吨,蜂产品制品30吨加工项目”。

  除了盐城金蜂外,周金林还是永嘉县金林养殖专业合作社、滨海县金红养蜂专业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值得注意的是,周金林担任高管的永嘉县显满农业专业合作社、任法定代表人的永嘉县金林养殖专业合作社均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报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同仁堂蜂业已成立调查组有结果及时通报

  12月16日,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对此事发表了致歉声明。

  声明中提及,同仁堂蜂业于今年8月与盐城金蜂签订了退货处理的相关合同,在合同中明确规定,从退货中“清理的蜂蜜只可用于养蜂基地进行喂养蜜蜂,不得做除此以外的任何用途”。经初步调查,由于公司现场监管不到位,存在对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确标识的问题,但尚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公司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

  对于报道中提及的更改标签日期行为,同仁堂蜂业表示,由于2018年年初工厂搬迁,在不同生产地址的标签转换时,对标签的管理和使用出现差错。所涉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会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依法处理。

  12月16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同仁堂蜂业相关负责人获悉,目前同仁堂蜂业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系统地从头到尾深入调查此事,由于调查需要时间,不会马上出结果,但公司在积极推动调查,一旦有结果一定会及时通报。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