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龙辣条生产商涉诉27起 欲赴港上市难过食安关

中国经济网

2018-12-24 08:46

  不安于做“辣条一哥”的卫龙,如今要向资本市场伸出双手了。

  近日,一则卫龙欲赴港上市的传闻甚嚣尘上。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之所以传出拟上市消息,源于其近年来频繁的股权变动。2017年7月至2018年9月,卫龙商贸从投资人到公司类型和注册资本都进行了多次工商变更,而今,卫龙商贸的控股股东和和食品由一家香港企业和和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12月19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卫龙商标持有者平平食品求证上市传闻,但是对方以“目前不方便回应。”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不过,众所周知,卫龙要想上市,绕不开食品安全问题。今年9月,卫龙旗下多款辣条产品,被湖北省食药监局抽检不合格。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卫龙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在整个辣条界奠定了行业老大的地位,但是,随着新生代对于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大健康意识的觉醒,卫龙等传统企业想要突围,布局需要多品类、多品牌、多元化。”

  股权变更或为境外上市铺路

  近日,食品界的网红品牌——卫龙,传出欲谋求赴港上市。

  此前,有媒体报道,平平食品内部工作人员透露,该企业属于上市后备名单,但暂时没有上市考虑。如果上市的话,平平食品可能考虑三板市场。

  而市场对于卫龙要上市的传言,首先源于平平食品近期的一系列举动。

  天眼查和工商信息显示,2013年至2016年,卫龙创始人刘卫平持有平平食品60%的股份、刘福平持有40%的股份。2017年9月,平平食品进行了工商变更,刘卫平和刘福平退出,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持有平平食品100%股权,实缴出资3000万元。

  而2017年7月至2018年9月,卫龙商贸从投资人到公司类型等都进行了多次工商变更,如今,卫龙商贸控股股东和和食品由一家香港企业和和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而股权穿刺后,平平食品的股东为两家公司——和和控股有限公司(唯一的董事是刘卫平)、易丰资本有限公司,两者注册地都在英属维京群岛。

  媒体报道称,平平食品变更股权,或是为境外上市铺路,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与使用红筹上市模式的境内公司颇为相似。并且,卫龙辣条已经与券商团队接触了一段时间,目前最有可能的上市地点是香港。

  按照惯例,国内公司股改完成后,向所在省证监局报“上市辅导”,这个时间一般是6—12个月的时间是常见的,最短的3个月,长的辅导期是18个月。接下来向中国证监会申报上市材料,材料安排发审委审核。

  而审核通过后,往下就是挂牌上市。记者发现,这个时间算下来,差不多需要半年的时间。也就是说,现在的平平食品要实现上市,第一步要完成股改,吸纳新股东投资。

  平平食品涉及27起法律诉讼

  在卫龙辣条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卫龙的商标持有者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面临多起法律诉讼。

  天眼查信息显示,平平食品此前因产品纠纷、侵害商标权纠纷以及名誉权纠纷等方面有7起开庭公告,同时截至目前共涉及27起法律诉讼。记者还查到,此前卫龙因为生产不合格产品,处货值金额3倍罚款8400元,另没收违法所得1700元,罚没款85700元。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向长江商报记者坦言,“现在普遍对辣条最多的质疑就是它是否健康。无论怎么升级,辣条都很难搭上健康这个概念,并且高油高盐重口味,不过从市场角度,这种产品也是一定程度符合公众需要。”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虽然卫龙对辣条的爆款起到了推动作用,但除了营销外并没有其他任何技术创新,而卫龙谋求上市,主要是为了在公开市场进行融资。

  三个月前登食安黑榜

  事实上,卫龙要想上市,绕不开食品安全问题。即使标榜“干净、卫生”,并在近期公开了干净、整洁生产车间,但在三个月前,卫龙还是登上了食安黑榜。

  今年9月初,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其中卫龙、小鹏食品等调味面制品的多款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具体来看,在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抽检的11类食品643批次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22批次,不合格样品21批次。

  从成分来看,这些产品大多是被检验出了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及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而标准要求是不得使用。

  卫龙则回应称,企业执行的是现行有效的河南省标准,产品完全合法合规,根据该标准,山梨酸、钾盐、脱氢乙酸及钠盐均可用于糕点类、膨化食品类,因此上述两种添加剂可用于辣条。

  究竟孰是孰非,没有标准就不好判断。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辣条产值规模超过500亿,但辣条的国家标准仍在制定中。专家认为,辣条国标的滞后,一定程度上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 作者: 张璐    编辑:李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