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公布2018年汽车投诉分析 奔驰宝马一汽大众均名列其中

中国网财经

2019-03-11 10:44

  中国网财经讯(记者 段思琦) 3月1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以下简称《分析》),《分析》显示,2018年共受理汽车相关消费投诉17,773件,汽车相关投诉主要集中于售后服务、合同及质量问题,占比分别为32.2%、20.7%和20.0%,三类问题占比总和超七成。

  从投诉涉及品牌来看,前10名涉及比亚迪、奔驰、宝马、别克、奥迪、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东风日产、上汽大众和东风本田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分析》特别提示,此投诉数据为绝对值,因各汽车品牌的销量和保有量不同,对《分析》的投诉排名消费者应综合考量。

  针对汽车投诉,中消协还发布了消费建议及警示。表示,消费者要加强维权意识,注意留存购车、维修等相关凭证。消费者购车过程中对商家有关退还购车定金、保险押金等的口头承诺要格外留心,注意留存定金或押金收据,必要时对商家的口头承诺进行录音,主动争取签订纸质的定金或押金退还协议。

  汽车三包实施后,消费者要注意保留车辆购车发票及汽车三包凭证,这是消费者使用汽车三包进行维权的基本条件,汽车三包第四章第十三条规定:“修理者应当建立并执行修理记录存档制度。书面修理记录应当一式两份,一份存档,一份提供给消费者。”因此消费者每次修理后应向4S店或修理厂索要维修发票,作为日后维权的证据。

  中消协同时建议,经营者要学法、懂法、守法,提高信用才是长久经营之道。2017年7月1日全面实行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供应商、经销商不得限定消费者户籍所在地,不得对消费者限定汽车、用品、金融、保险、救援等产品的提供商和售后服务商,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服务、召回等由供应商承担费用时使用的配件和服务除外。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等服务。作为汽车经营者应积极学习新的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捆绑销售,诚信兑现承诺,不做虚假宣传,提高信誉度,赢得良好口碑的经营者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 编辑:赵雅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