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超利贷” 融360推介“714高炮”平台被点名已从App Store火速下架

千龙新闻网

2019-03-18 11:30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714高炮”。“714”是指贷款周期一般为7天或者14天,“高炮”是指其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据了解,报道中的董女士当初只是贷款7000元,但在3个月时间内由于砍头息、逾期等费用滚到50万。

  事实上,不少公司在高利润的诱惑下从经营着这样的业务。一位“714高炮”公司工作的人员向记者表示,“在市面上所有行业,这样的APP应该至少有几十万个。虽然这类公司为数众多,但它们都潜在水下,闷声发大财。而且,这样的公司几乎都没有从业资质。”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作为导流入口,融360被央视点名。截止记者发稿时,已从App Store火速下架。

  约向50个借款平台每天逾期费用达一万多元

  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家住长春的董女士就背负了50多万元的债务,而这一切都源于最初仅仅7000元的借款;她借遍了亲朋好友,每天都想尽办法去偿还这些永远都填不满的窟窿。董女士向记者表示,“所有借款的平台大约50个左右,每天逾期费用就达一万多元。

  三个月前,董女士的店铺周转出现问题。正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接到了一个推销贷款的电话。对方称,在他们的APP平台贷款,利率只有每个月0.6%,董女士动心了。按照要求,她填写了自己的各种信息,包括验证手机运营商。

  按照对方的要求,董女士上传了自己的个人信息,借了1500元钱。不过,到账只有1050元。少了的450元被当做综合费用扣除了,而借款必须在第7天还上,实际借款周期只有6天。就在借款成功的当天,董女士又陆续接到了其他推销贷款的电话;一天之内,她一共借了7000元钱。借款时,这些APP都以各种名目扣除了借款金额的30%,业内俗称“砍头息”。7天时间很快过去了,到了还款那天,董女士才发现,她借的7000元钱还不上了,只得从其他的贷款APP去申请新的贷款还旧账。

  要还7000元,6天后,要借10000元,要还10000元,6天后要借14000元;一个月下来,最初的7000元的债务就滚到了40000元。可怕的并不止是砍头息,董女士发现,那些还不上的贷款产生的逾期费用也接二连三冒了出来,每一天的额度竟高达本金的5%到10%。就这样,董女士不断地去寻找新的APP去借款,拆东墙补西墙。起初7000元的债务短短三个月就滚到了50多万元。三个月来,在董女士每天不断还款的同时,她和她的亲友还不断地接到各种侮辱性的催收电话,而这些亲友的信息正是来自于当初她当时(验证)手机运营商的行为。

  事实上,发生在董女士身上的事情并非是个案,而市场上这类小额网贷的数量也不少。这类小额网贷被网友称作“714高炮”,“714”是指贷款周期一般为7天或者14天,“高炮”是指其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

  融360被点名

  值得一提的是,被央视点名的融360就入驻着大量的小额贷款商户,其中包括董女士贷过款的“酷卡”和“贷上钱”等。

  对此,融360回应称,关注到央视315晚会关于“714高炮”的报道,对此导致的不良影响,向消费者表示诚挚的歉意。作为金融产品平台,对平台上的二十多万种金融产品负有监督职责。其正在紧急召开会议,就3·15暴露的问题,进行内部调查和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发布的《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 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未经有权机关依法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立从事或者主要从事发放贷款业务的机构或以发放贷款为日常业务活动。严厉打击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

  “714高炮”的利润来源主要是依靠“高利息”,过度追逐高利率覆盖高坏账。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不少人铤而走险,经营“714高炮”软件。

  业内人士指出,借“超利贷”以后,后续就是拆东墙补西墙,以贷养贷。危机不断积累直至最终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政委曾海燕曾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套路贷”抓住了部分群众急于快速获取资金的心理,以无抵押、无担保、快速放款为诱饵,诱使受害人落入陷阱。同时一些群众缺乏风险意识,在用钱心切的情况下,对借款合同的内容没有进行认真的审核。在“套路”下被制造出一系列不利于自己的证据,直至事态扩大,损失惨重。

  许多受害人一开始贷款金额很小,但在犯罪嫌疑人的套路和威逼利诱下,很快就背负上了巨额的债务。而有的受害人为此倾家荡产,只能卖房还贷;有的受害人被迫退学,离家出走躲避债务;有的受害人走投无路,被逼自杀。

( 作者:边万莉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