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股价新高、五粮液大涨,外资“买买买”重构白酒板块估值?

中国经济网

2019-03-30 07:11

  贵州茅台(600519.SH)业绩同比增三成,超出此前的预期,仿佛给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3月29日,茅台股价盘中再创历史新高。茅台“领衔”之下,洋河股份(002304.SZ)股价接近涨停、五粮液(000858.SZ)大涨5.20%……整个白酒板块指数大涨5.64%。

  如果时间周期拉长一点,白酒板块行情已从2018年10月持续至今,白酒板块指数累计涨幅超过六成,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

  从目前部分白酒企业披露的年报股东榜来看,亦可以找到助推股价上涨背后的一些“蛛丝马迹”。据显示,在2018年第四季度,外资亦在“买买买”,增持白酒股。外资的流入,是否会重构白酒的估值体系?这也引起业内的讨论。

  3月29日,茅台盘中股价达到866.68元/股,刷出历史新高点。截至下午收盘时,股价仍报853.99元/股。从去年10月底至,茅台股价累计涨幅度超过50%。

  据茅台公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外资股东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加仓公司股票43.83万股,累计持股数量达到390.49万股。大智慧软件显示,这是GIC首次现身茅台前十大股东榜中。值得一提的是,GIC PRIVATE LIMITED是从2014年三季度开始现身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榜中。从投资风格上看,该资金向来偏爱买大蓝筹股。

  同花顺数据显示,QFII持股茅台股本比例从2018年三季度的1.25%已提升到2018年四季度的1.29%,整整提升了3.49个百分点。

  不仅仅是外资加仓。2018年第四季度,茅台前十大股东中,还有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深圳市瑞丰汇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丰汇邦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亦分别增持了茅台股票439.19万股、91.85万股、359.13万股。

  目前已披露2018年报的,主要是贵州茅台、五粮液、顺鑫农业(000860.SZ)、舍得酒业(600702.SH)、金徽酒(603919.SH)、酒鬼酒(000799.SZ)这几家公司。

  从2018年10月底股价上涨至今的白酒板股,多数估值并不便宜,动态市盈率普遍在26倍以上。

  白酒的高估值,背后的底气从何而来?

  作为行业的“领头羊”,茅台2018年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皆同比增三成,超过此前公司预期。公司正在加大渠道变革。过去的一年里,为让渠道变得更加透明,茅台亦“砍掉”了437家经销商。这空出来的配额有望投放到公司直营渠道中,提高公司直营销售比重,有利于增厚公司利润。

  但是,有白酒经销商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由于茅台的直营渠道还在建设完善中,所以目前考验公司自身的直营能力,因此,直营渠道利润兑现情况有待观察。

  放眼整个白酒板块,由于大经济的疲软以及企业竞争的日趋白热化,行业的高增长能否继续维持下去?在第一财经记者近期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也持有这种担忧。

  从已披露的业绩来看,对比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茅台、五粮液、酒鬼酒这三家企业2018年增速其实在放缓。

  白酒板块的估值到底能否继续维持下去?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行业似乎又呈现不同的看法。

  中泰证券分析师范劲松在研报中表示,从基本面来看,本轮周期白酒周期性减弱,一方面消费需求转向以大众消费为主,消费群体趋于稳定,另一方面从厂家到终端店对压货的诉求明显更弱,且消费升级取代总量经济成为驱动白酒下一阶段增长的主要动力,因此行业周期性趋于弱化,白酒消费随经济的波动性减小。从资金面来看,过去板块缺乏重价值而轻趋势的长线投资者, 而外资正在扮演这一角色, 进入 2019 年外资对白酒板块的配置明显提速,随着 MSCI比例逐渐放开以及 A 股国际化不断推进,外资长期流入 A 股趋势不改,白酒板块有望持续享受外资流入红利。

  “进一步地,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变化将作用于估值体系,一方面周期性减弱导致业绩波动程度减小,名酒增长具备确定性,另一方面,资本的逢低介入将会对板块估值形成托底作用。因此我们认为未来板块估值体系将呈现出‘区间收窄、中枢上移’的特征,过去估值在 10-30 倍之间波动,未来有望在 15-30 倍甚至 20-30倍之间波动。”范劲松认为。

  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外资进入A股市场,目的是寻求资产配置。它们追求稳定的年化收益,就算只有十个点的收益,它们亦很满足,不像游资,追求的是短期暴利。因此像白酒这样比较稳健的板块,亦是外资青睐的对象之一。

  “短期内,白酒板块有调整的可能。但外资加仓白酒股,更多代表的还是一种信号,他们更看重目前A股市场的未来。”吴国平这样认为。

( 作者:林志吟   编辑:李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