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安全隐患 落实主体责任

中国质量报

2019-04-08 09:31

  □张肖微

  从食品、药品到危险化学品,从打击传销到消费维权,从生产企业到商场超市,从市区到乡镇,从清晨到夜晚……在河北沧州,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队伍立足新起点,以豪迈的英姿打响了“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战役,从寒冬腊月到春色满园,保卫着一方百姓衣食住行安全。

  打好“组合拳”

  2018年12月21日,沧州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成立,新成立的队伍将工商、质监、食药工作任务整合、人员融合,集中力量、统一行动。为期4个月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成为对新组建队伍的第一次考验。

  消除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健全完善风险隐患的排查、预警、约谈、化解、督办等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安全风险发生,成了市场监管队伍的共识。该局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在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危险化学品及包装物、特种设备、打击传销、劣质散煤管控和成品油整治、消费维权、区域性产品、保护知识产权、虚假违法广告10个方面开展精准、精确排查整治。

  “我们采取组织企业自查、拉网式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据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沧州市市场监管局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明确内容、时限,建立安全隐患自查台账;逐个单位、逐个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既查大隐患又查小问题,做到不漏查一个生产经营单位,不漏查一个场所,不漏查一个隐患;在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排查和重点排查。

  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仅1个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771个,整改完成1736个,整改率达到98.02%。

  实现共查共治

  沧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坚持强化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其他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四个责任”,实现共查共治。

  “我们建立了卡单函令、约谈等制度,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向地方政府发函通报,对县乡政府、县级监管部门和企业开展约谈。”沧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说。以电热采暖产业为例,沧州市有300余家电热采暖产品生产企业和家庭式作坊,仅沧县辖区内生产企业的数量就占到了全市总数的90%以上,质量安全隐患日益凸显。为确保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沧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沧县政府、沧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电采暖设备隐患排查整治。沧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电采暖产品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加大产品抽检力度,邀请专家开展实地调研,并函告沧县人民政府。”沧县政府及时召开采暖设备行业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工作调度会,分管副县长带队进行集中检查整治。沧县市场监管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对无证无照、制售假冒伪劣及“三无”产品重拳打击。联合行动开展以来,已查封扣押涉嫌违法违规生产的电暖器2239台,立案8件,发放张贴企业规范经营明白纸300份。

  除了借助地方政府和本系统的力量外,沧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与公安、应急管理、教育等部门的合作,开展联合行动。该局还建立了领导包联责任制,市局领导包联县市区,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设路线、不定时间、直奔基层、直插风险点)的方式进行督导检查。

  对企业加强宣传教育,将失信企业纳入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开,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是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重要手段之一。2月15日,沧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举办了药品生产环节风险分析隐患排查培训班,辖区内18家药品企业的生产负责人、质量负责人、QA(质量保证)主管和QC(质量控制)主管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上,沧州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注册与安全监管执法人员重点讲解了药品单品种风险分析评估知识,为药品生产企业找准风险管理切入点和提高风险分析能力进行了指导。各医药企业代表在会后纷纷表示,这次的培训非常及时,今后会把学到的风险分析评估知识技能真正运用到药品生产管理上。

  落实“五查工作法”

  所谓“五查”即企业自查、全面排查、重点督查、问题倒查和严肃追查。

  该局积极组织企业开展自查和风险隐患集体会商。1月29日,沧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直销、美容美发企业约谈倡议会,会上两家直销企业代表及两位美容美发协会代表发言,12家直销经营企业和36家美容美发企业代表签订承诺书,并分别接受约谈。沧州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红星表示:“组织此次活动,一是为了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二是使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形成合力,深入开展‘保健’市场乱象专项整治,为美丽健康诚信沧州助力添彩。”沧州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会长刘艳华也表示:“我们行业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打着直销的旗号进行传销活动,还有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作为经营活动主体,充分认识到开展整治的重要性,行业协会要发挥引领和带头作用,自觉主动地杜绝虚假广告、违法广告、消费欺诈、非法直销等问题,一经发现,我们会积极地向主管部门举报。”

  在开展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加强检查、巡查、产品抽检和行政执法。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点穴式”暗查暗访。从以往举报投诉、专项整治、行政处罚案件中倒查,看过去发现的安全隐患是否彻底消除。对新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清单,限期整改,定期跟踪,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实现隐患排查整治的闭环管理。

  据悉,全市已累计排查39795个生产经营单位,发现安全隐患4177个,整改完成4125个,关停设备62台,责令停产停业企业7家,立案查处208件,结案168件,罚款金额3143万元,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案件两件,取缔商户16户。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