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掉恒天然 贝因美能否减负前行

中国经济网

2019-05-16 07:56

  贝因美和恒天然似乎又有了决裂的苗头。5月15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恒天然目前正在评估对贝因美的投资,未来不排除减持的可能性。业内人士分析称,透过此事不难看出,双方对于合作的“不满”态度,从最初的克制正逐渐转向激烈。事实上,无论是贝因美还是恒天然,都没有实现当初对于合作的期望,贝因美业绩逐年下滑;而身为第二大股东的恒天然也深受其害。若“分手”成定局,“失去”恒天然的贝因美,虽然可以轻装前行,但无疑也将承受资金和奶源等方面的压力。

  恒天然“变卦”

  贝因美发布的公告显示,恒天然目前正在评估对贝因美的投资,但尚未做出任何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股份的正式决定,不排除存在该期间减持股份的可能性。如果恒天然决定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股份,届时将按照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入股贝因美,恒天然也曾抱有极大期望,除坐收股东之利外,贝因美还可以为恒天然在中国市场提供强大的分销渠道,扩大旗下安满品牌婴幼儿营养制品在中国的销售覆盖范围,从而实现股价和营收的双收。

  只不过事与愿违。数据显示,2015-2018年,贝因美分别实现营收45.34亿元、27.64亿元、26.6亿元、24.9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2%、39.02%、3.76%、6.38%;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7.81亿元、-10.57亿元、4111万元,除2015年实现净利增长外,2016年和2017年均出现大幅亏损。即使贝因美在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但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出售资产、获得补助等非主营业务得到的收入。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若以贝因美股票6.24元的价格计算,对比恒天然2015年收购时每股18元的价格,持有贝因美192427112股股份的恒天然浮亏22.63亿元。恒天然对贝因美的投资亏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早在去年就有消息称恒天然因不满亏损,欲并购贝因美实现完全接盘。彼时,虽然恒天然回应传闻不实,但也公开声明对贝因美持久以来的业绩表示“极端失望”。

  根据2018年报,恒天然亏损1.96亿新西兰元,对贝因美的投资减值4.39亿新西兰元。关于提升业绩,恒天然表示,一方面是对主要资产和合作伙伴关系重新评估,分析其是否达到投资回报目的,以及是否可以在未来两三年内扩大规模并增加价值,其中就涉及对贝因美的投资进行战略复核。

  就恒天然评估贝因美投资是否会减持股份的问题,乳业专家宋亮表示,是否会对贝因美减持股份要看恒天然的具体评估,不过就目前而言,恒天然确实亏损很大。

  贝因美“后悔”

  恒天然不满,贝因美也对这桩“联姻”抱怨不已。在不久前的4月20日,贝因美董事长谢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引入恒天然是其最后悔的两件事之一。他认为,中外企业理念差异巨大,恒天然的决策效率低下,无法真正理解中国消费品市场,反而拖累了贝因美。这被业界理解为谢宏公开表示对恒天然的不满,贝因美准备向恒天然摊牌。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贝因美与恒天然的关系,在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回归前后,双方对于合作的“不满”频繁起来。2018年3月,谢宏正式复出任贝因美董事长,同年12月,引入长城国融;今年1月,贝因美宣布出售达润工厂全部股份给恒天然;3月,恒天然董事朱晓静离职;4月,谢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引入恒天然是其最后悔的两件事之一。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谢宏复出建立起以谢宏、包秀飞为核心的贝因美高管层后,引入长城国融有借助国资力量打击恒天然的意味,出售达润工厂则让贝因美和恒天然“分手”初显倪端,而恒天然董事离职和谢宏直言后悔是贝因美直接施压恒天然的表现。

  据了解,贝因美和恒天然的合作主要有三个方面:2015年,恒天然收购贝因美18.82%的股权,成为贝因美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恒天然通过贝因美的渠道销售自有品牌安满,以及成立合资公司收购达润工厂。目前就这三方面来看,贝因美和恒天然只剩下股权合作。

  2015年贝因美发布的恒天然要约收购结果公告显示,希望引进一名乳制品行业的全球战略投资者,以进一步增强其业务。而恒天然集团在全球牛奶和乳制品采集、加工和销售方面都占据全球领先地位,与恒天然合作后,贝因美不仅将获得新西兰奶源供应,与此前在爱尔兰的奶源互补,也将获得恒天然的技术与管理支持。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与恒天然合作也并没有让贝因美得偿所愿。

  虽然贝因美和恒天然均未明确表态,但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贝因美和恒天然的关系已经十分微妙,未来很难“同舟共济”,大概率会以分手告终。同时,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表示,根据这么久的观察,贝因美和恒天然最终肯定会分手,但具体时间现在很难判断。

  “分手”快不快乐

  贝因美和恒天然的互相“甩锅”,意味着双方对合作均感到不满。宋亮认为,如果最后贝因美和恒天然真的“分手”,那么对于贝因美来说将是如释重负。

  其实,作为第二大股东的恒天然对贝因美也有过帮助。2014年贝因美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下降90.45%,恒天然在2015年的注资无疑是雪中送炭。此外,在贝因美生死攸关面临退市之际,恒天然也出手回购了数年前卖给贝因美的达润工厂。

  不过,在接受恒天然帮助的同时,业绩不佳的贝因美也承受着很大压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在贝因美算是步入发展正轨。贝因美一季度报告显示,主营业务开始回暖。在此之际,没有来自于第二大股东压力的贝因美,将有更大的自由和权力去做它想进行的措施和策略。

  而对于恒天然发挥的融资作用,贝因美可以通过出卖资产、其他融资等方式进行。此外,根据贝因美最新公告,长弘基金不存在减持计划。不过,对贝因美来说,若失去恒天然,也意味着失去很大一部分融资以及奶源供应等现实问题,具体影响目前并不明朗。

  在宋亮看来,贝因美与恒天然的合作目前未达到预期,无论是贝因美还是恒天然都很遗憾,“分手”将根据恒天然的评估结果决定。如果“分手”的话,恒天然可能选择在贝因美股价较好时减持股份,但如果“不分手”的话,双方还是有一线希望能够把市场做大,把业绩做起来。

  对此,恒天然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对贝因美这一投资进行战略复核,这项工作正在推进中。贝因美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也未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更多信息。

( 作者:钱瑜 黄亚亚    编辑:李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