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车主维权涉事4S店被罚百万

北京青年报

2019-05-28 11:57

  奔驰女车主维权

  针对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昨天,西安市场监管部门通报调查结果,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存在有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夸大、隐瞒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的两项违法行为,被依法处以100万元罚款。

  对此,西安利之星公司发声明:接受处罚,并将严格执行,对于维权事件造成的影响诚恳致歉。目前,西安利之星涉事门店仍暂停售前营业。

  调查结果

  发动机存在装配质量缺陷

  收金融服务费损害知情权

  3月22日,王倩(化名)到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付款提车,刚开出店门就发现发动机漏油。4S的解决方案从退车退款变成换车,再变成换发动机。对此,她无法接受。4月9日,她在4S店坐在引擎盖上哭诉维权,现场视频于4月11日被发到网上后引发关注。

  昨天,西安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通报对西安利之星的调查处理结果: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存在有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夸大、隐瞒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的两项违法行为,被依法处以合计100万元罚款。

  关于王倩购买的轿车发动机漏机油问题。据法定鉴定机构鉴定:该车发动机缸体右侧因破损并漏油。该车发动机在装配过程中将机油防溅板固定螺栓遗落在发动机内,发动机高速运转过程中,其第二缸连杆大头撞击该遗落的螺栓,使该螺栓击破缸体。该车发动机无更换、维修历史。该车发动机存在装配质量缺陷,属于产品质量问题。

  通报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据调查和委托鉴定意见,西安利之星公司销售给王倩的轿车存在质量问题,虽然不存在主观故意,但仍然违反了法律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权,构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所指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情形,市场监管部门依据该法有关规定,处以罚款50万元。

  另据调查,西安利之星公司在售车过程中,隐瞒有关信息误导消费者与陕西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署垫款服务协议并支付服务费,从中获取了收益。该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违反了《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三十三条(十二)项所称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不得夸大、隐瞒所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质量、性能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的禁止性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依据该条例有关规定,处以罚款50万元。

  以上两项处罚合计罚款100万元,收缴国库。

  执法部门对陕西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已另案查处。对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涉嫌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产品的行为,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条之规定,已移送有管辖权的部门处理。

  西安利之星

  接受处罚并道歉

  涉事门店暂停售前营业

  昨天上午,西安奔驰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通过微博发声明称,已收到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诚恳接受并将严格执行,对此事件给大众造成的影响诚恳致歉。

  利之星公司称,对于本次事件,公司深刻反省,以“客户导向”为原则进行业务整改,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公司已经针对提升客户服务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和员工培训。在今后的业务经营中,公司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厂家政策,保证业务合理、合法、合规,优化客户服务与沟通机制,充分维护和保障客户的权益。公司将不遗余力完善自我,提升客户服务。感谢监管部门、媒体和大众的指导、监督与关注。

  西安女车主维权事件发生后,利之星在高新区的涉事门店被梅赛德斯-奔驰暂停销售业务。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西安奔驰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客服人员称,目前,利之星高新区的两家分店都暂停售前营业,“恢复营业的具体时间尚不确定”。

  此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5月10日约谈奔驰,要求其就“西安奔驰漏油事件”暴露的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曲解汽车“三包”规定、捆绑销售、强制消费、价外加价、售后服务质量差等汽车行业长期、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奔驰于5月23日出台《服务公约》,要求经销商不得收取金融服务费,对服务及收费内容进行公示,主动出示PDI证书,并重新明确消费者换车的条件。

  奔驰车主

  称鉴定结果公正客观

  “终于证明我不是骗子”

  此前,因为维权事件,王倩的个人信息被泄露,收到过恶意骚扰短信,还因债务纠纷再次引发关注,甚至被指“诈骗”“携款潜逃”“被立案调查”,她对此多次辟谣。王倩与奔驰方和解后,在西安市场监管部门最终调查结果出来前,有部分网友认为,王倩选择和解是因为收了奔驰的钱,其维权目的在于讹诈奔驰,将其称为骗子。

  对此,昨天上午,王倩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已经收到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送达的鉴定结果通知书,“终于证明我不是骗子”。

  随后,王倩通过个人认证账号在网上发布文章“相信中国法治的力量——致奔驰法定鉴定机构鉴定结果”,讲述自己的维权心路历程,并表示此前的和解并非“虎头蛇尾”维权,而是选择相信有关部门会对此事给出公正的调查结果。调查期间,为了不让支持她的网友失望,王倩主动放弃补过生日、放弃去德国参观奔驰公司。

  王倩在文章中表示,在汽车的专业技术方面她完全不懂,但她相信《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鉴定结果告知书》的鉴定结果一定是公平客观的。王倩说,鉴定结果可以很明显地看出,这不是一个偏向舆论的结果,也不是一个偏向品牌商的结果,只是陈述事实。

  王倩一度因为网上谣言太多,怕自己做什么都会被骂,不敢去提新车。日前,她已经到4S店去验过新车,相关手续也正在办理中,她说,对于此事的处理结果,她很满意。

  至于维权之后陷入债务纠纷再次引发关注,王倩称,奔驰事件告一段落,此后还要继续面对个人与公司的是是非非,“我相信中国法治的力量”。

( 作者:李涛 戴幼卿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