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近期水果价格涨幅收窄 西瓜价格明显下降

中国新闻网

2019-06-14 20:03

  近期水果价格涨幅收窄。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全国集贸市场和超市的综合监测数据,6月上旬(6月5日,下同),苹果、橙子、梨、西瓜和香蕉5种水果综合平均零售价格为每市斤5.53元,比上期(5月25日,下同)上涨0.15元,涨幅2.8%,涨幅比上期回落1.7个百分点。

  资料图:民众在超市选购水果。 张云 摄

  梨、苹果价格涨幅回落,西瓜价格明显下降。6月下旬,梨、苹果全国零售价分别为每市斤8.40元和6.08元,比上期分别上涨6.5%、6.9%,涨幅比上期分别回落1.5个和2.9个百分点。其他品种价格涨幅相对较小,甚至有所下跌,特别是西瓜价格每市斤2.92元,比上期下跌9.0%,跌幅比上期扩大4.6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表示,后期随着西瓜、桃子、甜瓜、葡萄等时令瓜果大量上市,预计水果价格总体将出现回落,此后将保持正常季节性波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4日也表示,苹果、梨等水果因去年生产不足导致库存下降,影响了今年的供给,随着时令水果的上市,鲜果价格也会趋于稳定。

( 作者:李金磊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