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家具上黑榜!标称胡桃木 实际上是胶合板

北京晚报

2019-07-17 16:13

  “无印良品”家具上黑榜 标称胡桃木 实际上是胶合板

  沙发椅标称胡桃木,实际上是胶合板;木架子标称白橡木,实际上是纤维板。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今天通报流通领域家具质量抽检结果,经检测发现的11件不合格家具,竟有6件来自“无印良品”,主要问题是标称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消费者可登录市市场监管局官网查询不合格家具详细名录。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部分企业标准对家具封边没有要求,某些板材家具尤其是贴墙的一面,基本不封边。如果不封边,即使甲醛释放量没有超标,甲醛还是会源源不断地挥发出来,消费者挑选时还是要注意到这个细节。

  问题1

  标称材质与实际不符

  抽检:这6件标称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家具包括衣架、餐桌、实木椅、沙发椅、边桌台等,除个别产品耐磨性差,有5件全部是标称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其中有3件标称为“胡桃木”的产品,实际材质分别是“黑核桃”和“胶合板”,还有两件标称榉木实木,实际是水青冈;标称白橡木,实际上是纤维板。

  提醒:有的生产企业包装内附的说明材质是正确的,却并没有按照生产企业提供的材质标注,消费者购买家具时,只能看到标签和小票(收款凭证),一般买到家才会拆开包装,所以一定要留好相关证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问题2

  抽屉间缝隙不达标

  抽检:宜家有两款储物组合(儿童柜和儿童衣柜)抽屉间缝隙项目不合格。

  提醒:在5至12毫米的缝隙中,孩子的小手指容易别在里面造成伤害,因此家长为孩子挑选家具时,要注意查看标注的执行标准是不是GB28007《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一些企业在儿童家具销售区域销售的儿童家具标注执行其他标准或“青少年家具”,实际上没有“青少年家具”这一标准,这一做法实际上是在逃避监管。

( 作者:杨滨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