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主业不振 兰州黄河再靠证券投资扭亏

新京报

2019-08-10 10:14

  8月9日晚间,啤酒生产企业兰州黄河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兰州黄河”)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营收为2.52亿元,同比下滑10.46%;净利润为2270.35万元,同比增长171.87%。净利润的大幅度升高,与兰州黄河的证券投资受益颇丰有关。

  根据财报,2018年上半年,兰州黄河亏损3158.8万元,今年上半年兰州黄河实现扭亏为盈。不过扣非净利润仅为280.7万元,同比下滑19.27%。兰州黄河表示,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2019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回暖,其证券投资账面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本报告期末为3448.4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兰州黄河首次因此扭亏。2016年上半年,兰州黄河净利润从2015年上半年的1.67亿元下滑119.1%,变为亏损3197.51万元。而2017年上半年,兰州黄河实现扭亏为盈,也是因为证券投资受益。兰州黄河当时在财报中表示,得益2017年上半年以来国内证券市场逐步企稳向好,公司控股子公司兰州黄河高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兰州黄河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短期股票投资期末市值为2.76亿元,账面收益2031.03万元。

  今年半年报显示,兰州黄河主营的啤酒业务仍然不振。上半年,其啤酒及饮料产量7.09万千升,销量6.97万千升,实现销售收入1.87亿元,净利润311.14万元。其中啤酒业务营收为1.6亿元,同比下滑20.23%。甘肃省内的营收为1.58亿元,同比下滑19.82%。

  兰州黄河表示,公司所在甘肃、青海两省今年上半年雨水较往年偏多,且气温持续明显低于往年正常水平,使市场整体需求受到一定影响;加之啤酒主力产品去年下半年提价,对销售终端和消费者造成一定影响,销量恢复缓慢;部分中档和通路产品根据啤酒集团统一部署进行产品切换,造成销量丢失,以及中低端产能过剩等原因,公司啤酒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

( 作者:王子扬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