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7.45亿元入股妙可蓝多 加速抢占奶酪市场

中国网财经

2020-01-07 16:51

  中国网财经1月7日讯(记者 李静)“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昨日宣布,蒙牛乳业以14元/股的价格并购其5%的股权,总对价为2.87亿元。受此消息影响,妙可蓝多7日盘中强势涨停,截至发稿,该股报16.24元,涨幅10.03%,成交额8385万元,总市值66.48亿元。

  公告显示,蒙牛乳业拟以14元/股的价格受让公司2046.79万股,总价款约2.87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蒙牛乳业持有妙可蓝多股份升至5%。同时,作为战略投资者,蒙牛乳业还将以4.58亿元现金认购妙可蓝多全资子公司吉林科技的新增注册资本2.1亿元,占吉林科技增资后注册资本的42.88%。

  妙可蓝多方面表示,引入蒙牛作为战略投资人是希望能够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增强营运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各类奶酪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并进行销售渠道共建、营销资源共享、产能布局提升等多方面、多维度的业务合作。吉林科技作为公司奶酪业务的生产主体,获得资金后够更好地进行产能扩张,加速抢占中国奶酪市场。

  国金证券指出,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不仅可以能够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同时将有效的改善公司的管理效率以及管理流程,增强公司的营运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此外,妙可蓝多与蒙牛将进行渠道共建、营销资源共享、产能布局提升等多方面、多维度的业务合作,同时市场格局得到极大的改善,期待着强强联手打造一个更广阔的奶酪市场,从而实现双方份额的共同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妙可蓝多和蒙牛乳业在过去的12个月就已经开始“交往”,在过去12个月,妙可蓝多为蒙牛有关奶酪产品提供代工业务,截至公告日,涉及交易金额为人民币 1615.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妙可蓝多(更名前为广泽股份),目前主营业务为奶酪、液态奶的乳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也从事以奶粉、黄油为主的乳制品贸易业务。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6亿元,同比增长24.82%;实现归母净利润1064.06万元,同比增长148.69%。

  资料显示,妙可蓝多的前身为广泽股份,而广泽股份前身为华联矿业,2015年年底从矿企向乳企转变,广泽乳业重组上市后收购天津妙可蓝多。当时公司计划“液态奶+奶酪”两条腿走路,但随着液态奶扩张不顺,公司把重心放在了奶酪上。由于切入奶酪市场时机恰当,妙可蓝多迎来了业绩的暴涨。其2019年上半年半年报显示,其营收7.14亿元,同比增长53.82%;净利润0.11亿元,同比增长218.4%。

  从中报披露的营收构成来看,奶酪、液态奶、贸易业务的营收为3.41亿、2.19亿以及1.53亿,分别占比47.83%、30.72%以及21.46%。在这些产品中,奶酪板块贡献了最多的收入增长,营收同比增幅达113.47%。

  2018年妙可蓝多销售费用达2.05亿元,同比增长67.48%,其中广告宣传费用为8700万元,同比增长83%;2019年上半年,销售费用达1.16亿元,同比增长30.06%。财报数据显示,妙可蓝多在2017、2018以及2019半年度的销售费用支出分别为1.22亿、2.05亿以及1.16亿,呈现逐年上升之势。

( 作者:李静   编辑:郭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