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中国质量报

2020-01-17 09:29

  本报讯(赵正银张志伟记者

  孙中杰)春节将至,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防止春节期间乱涨价、乱收费现象发生,保证辖区市场价格基本稳定,自2019年12月25日开始,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商超、集贸市场、餐饮住宿、客运公司、停车场等收费价格开展专项检查,规范价格秩序,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据悉,该局加强猪肉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管,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各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以猪肉价格为主,对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监督检查,宣传价格政策,督促商户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杜绝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同时,加大生活必需品价格预警、监测力度,发现价格异常波动,及时上报。

  同时,该局加强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监管,组织对辖区餐饮、住宿、停车收费等重点领域价格进行监督检查,对餐饮行业菜单、酒水价格,住宿行业房间价格及停车收费价格进行详细查看,要求各经营单位明码标价,严格做到标价内容真实准确、有标示醒目,对于菜品、酒水、房间价格调整的,及时更改价目表,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和收费公示制度,确保顾客明明白白消费。停车收费检查过程中,对于公共停车场收费,检查人员要求停车管理员严格按照市政府差别化收费标准执行;对于自建停车场,要求及时将收费标准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

  该局还加强客运、旅游价格监管,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客运总站、客运南站价格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客运站车票是否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及按照规定进行明码标价、是否存在利用节日之际乱涨价和变相涨价等行为。同时,组织对樱桃沟景区、建业足球小镇等旅游景点进行监督检查,要求景区农家乐、游乐项目严格落实收费公示制度,严厉查处虚假优惠、误导性价格标示及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等价格违法行为。经过半个月时间的专项检查,目前暂未发现有哄抬物价、串通涨价、乱收费等现象。

  1月8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物价检查所所长孙爱民带队对二七区春节期间市场价格检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组先后对高砦农贸市场、世纪联华长江路店及二七万达金街等地销售的生活必需品、餐饮价格情况进行实地察看,发现市场价格稳定、秩序规范、明码标价、童叟无欺,群众比较满意。检查组对二七区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该局继续强化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优化市场价格秩序,严禁有违规涨价和变相涨价的现象发生,确保春节期间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利益,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