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胜教育已爆雷 还能再“换皮”?

中国经济网

2020-10-01 07:34

  来源:新金融观察 作者:郝一萍

  因《非你莫属》而被大家熟知的优胜教育及其创始人陈昊近年来负面缠身,员工欠薪、会员退费等问题在全国各地陆续爆出,天津市场也没能幸免。近日,有消息称,陈昊在天津成立了新的教育品牌,并被质疑是为了“甩锅”。然而,优胜教育留下的一地鸡毛还摆在那里,许多问题依然亟待解决:拖欠的工资何时发?家长申请的退费如何解决?机构将如何保证教学质量?

  换皮?

  新金融记者调查了解到,拖欠员工工资、会员退费遇阻等负面消息爆出以来,优胜教育创始人陈昊相继注册了天津牛师来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海思科技有限公司、泰州优胜牛师来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津优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近日,优胜教育天津校区的离职员工小婉(化名)向新金融记者反映:“他(陈昊)现在在天津新注册了一个单位,就是牛师来了,新的单位在正常上课、发工资,我们的(工资)就都没了,有些以前的同事去那里工作了,可能是为了拿回工资。”

  新金融记者从网上了解到,今年3月份,牛师来了开始在天津招聘,职位包括线上运营实习生、学科教师实习生、销售、法务等。招聘时在企业简介一栏中注明,牛师来了为优胜教育旗下分公司。

  牛师来了官网已经上线,但首页显示的全国热线电话却是空号,其公司名称显示为“北京牛师来了科技有限公司”,但在全国企业信用查询系统上面并未查到该公司的信息,搜索结果符合条件的企业只有“天津牛师来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该公司于今年1月份注册,最终受益人为陈昊。

  “自从陈昊注册了牛师来了之后,我们工资发得就不那么利索了。”在优胜教育担任教师的向阳(化名)表示,他所在的校区自今年2月份开始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每个月都有拖欠,目前已经欠了超过三个月的工资了。”

  据多位离职员工介绍,优胜教育在天津有约40家校区,但目前大部分校区已经停业,包括金狮桥、白堤路、图书大厦、大港等多个校区。“所剩无几,要么关闭,要么独立。”而其他校区尽管还在营业,但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欠薪问题。

  “牛师来了是优胜教育的‘换皮’,他们打算把还能继续的校区和卖不掉的校区换成新的品牌。”一位知情人士如是说。

  为了核实目前优胜教育在天津的经营现状、员工欠薪、会员退费遇阻以及新公司情况等问题,新金融记者分别致电优胜教育的一位邱姓区域经理以及全国客服电话,但前者关机,后者无人接听。随后,新金融记者向其媒体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爆雷

  随着优胜教育在国内多地相继爆雷,天津市场终究没能幸免。

  小婉在2019年1月入职优胜教育金狮桥校区时,就遇到了公司拖欠工资的情况。“当时告诉我们公司要上市,所以经常两三个月不发工资,但至少会补齐。”

  不成想,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一年,而在今年疫情暴发以后,按时拿到工资变得更加困难。“今年疫情发生之后,工资每月只有几百甚至几十块钱,公司承诺疫情结束就会补全。”

  然而这一拖就到了8月份。“我们校区的老师有20多人,当时公司欠了我们5、6、7月这三个月的工资,我们又不能离职,因为离职要签协议,承认单位不欠工资,否则就不让离职,所以我们就一直熬着。”

  受生活所迫,小婉还是选择了妥协。“我最后签了离职协议,在我不停地要工资以及劳动仲裁相关人员的问话下,公司这才把5月份的工资发了。”

  小婉的遭遇不是个例。优胜教育天津校区的部分离职员工因欠薪而成立了一个讨薪群,截至发稿已超过360人,而且人数还在不停增加。

  多个校区的离职员工分别向新金融记者介绍了其校区自发统计的欠款情况:南楼校区员工欠薪约81万元、梅江校区约30万元、五一阳光校区64.5万元、世纪城约40万元、广开校区自3月开始欠薪、爱琴海校区自7月开始欠薪……

  一名金狮桥校区的离职员工向新金融记者发来了近几个月的工资入账记录,有260.64元、111.60元,最少的一笔甚至只有18.4元。

  对于拖欠的工资,优胜教育曾提出分10期进行补发,并于2021年6月30日支付完毕。但这一方式遭到了员工的拒绝。“就是为了拖延时间,一年之后,谁知道公司还在不在。”

  与员工有着相似处境的还有会员家长。

  杨女士在2019年10月15日为孩子在天津优胜金狮桥校区签订了《个性化辅导课程注册合同》,并交付了39118元预付款,共计216课时。合同约定,此笔款项除了500元的服务管理费之外,其余均放入优胜的储值账户内,用于优先购买优胜教育产品。针对合同中的“退款制度”,老师当时解释说:“什么时候有任何不满意都可以申请退款。”

  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断了学习的进程,然而复课之后,老师们的反常引起了杨女士的警惕。“2020年8月,优胜在复课后的表现有点奇怪,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先后辞职,新换的老师也经常请假,终于在第四次换班主任之后,我实在忍无可忍,提出退费。”

  根据消课情况来看,除了500元管理费以外,杨女士按规定可退款23293.5元。对此,校区负责人表示,退费可以,但要分10期,此举遭到了杨女士的拒绝。“我看到有人之前签了分期,优胜只退了一两期就没消息了。之后又有老师让我们签分30期退费的协议,就算按期还也得两年半。”杨女士对新金融记者说。

  “没有进展,一直在拖。”一个多月过去了,杨女士至今也没能要回退款。“9月12日校区说会有总部的负责人来和我们谈,结果没人露面。他们当天登记了所有人的信息和要求,承诺5天内给我们打电话核实情况,我们也没接到电话;后来又说向总部申请,尽快给解决方案,到现在也没消息。”

  经家长和员工确认,目前金狮桥校区要求退费人数约200人,涉及金额达到400万元。此外,红桥校区退费会员130余人,涉及款项超过180万元;北辰校区150人,涉及金额300余万元;海光寺校区和白堤路校区退费会员180人左右;南楼校区涉及金额350万元左右……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优胜在天津平均一家校区有100多位家长退费。全天津近40家校区,除了脱离优胜独立的以外,起码有近30家出了问题。这只是退费方面,还没有涵盖员工工资。”

  维权

  对于员工和家长来说,比追债更难的是无处追债。

  9月25日,金狮桥校区聚满了前来退费的家长和追讨薪资的老师,当天房东上门收房,屋内清空,再无优胜教育的痕迹。此前,白堤路校区由于投资人撤资也已人去楼空。

  一名大港校区离职员工对新金融记者表示,该校区自寒假起,一直未营业。“没人负责也没人管,我们大港校区的老师们想找人要钱都没地儿要。”

  而尚在营业校区的在职员工同样遭遇着讨薪无门。“公司还欠我6月部分工资以及7、8、9月的工资。在此期间,工资绩效一改再改,甚至曾提出月消课不满48小时不给缴纳社保等不合理要求。如今负责人的微信电话都联系不上,我就想知道什么时候能要回我的工资。”向阳表示,“我所在的校区,每到六日上课时就一大群家长上门要求退费,校长、主管、教务经理每到周末就不见人,学生也无心上课。”

  据了解,优胜教育的经营模式分为直营和加盟。此前,该公司在其他城市被曝光时,陈昊表示:“涉事门店是加盟商,而非直营店。”事实上,上述已经关停的金狮桥校区以及欠薪的海光寺校区和广开校区等均为直营店。

  值得一提的是,陈昊在回应时曾提到:“从法律上,总部与加盟商财务独立。”从这一点来说,确实给员工讨薪和家长退费造成了很大的难题。

  “我拿到的合同及收据上盖的章是北京宏志胜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为宏志胜文),当时签合同的老师解释说,这是他们的上级公司,合同、收据、发票都是这个公司负责出具,通过POS机刷卡的钱也是到这个公司,只有刷卡小票上的商户名称显示的是‘天津优胜金狮桥校区’,校区的营业执照注明公司为天津优通胜远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彼时,杨女士还不知道,这将为后来的维权带来多大的阻碍。

  “要求退费后,我上网去查了宏志胜文。这一查,查了我一身冷汗。”

  企查查资料显示,优胜教育品牌属于北京优胜辉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为优胜辉煌),公司法人为陈昊,而从股权信息来看,宏志胜文、优胜辉煌、宏志胜文三家公司并无从属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宏志胜文存在16项风险提示,包括今年5月至9月期间7次被起诉,其中5月和8月两次与北京优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一同因“借款合同纠纷”和“合同纠纷”而被告上法庭。该公司另有一条行政处罚,原因是在小学门口擅自组织散发优胜教育的宣传品。

  “和我签合同、过账的是宏志胜文,而现在出来和我解决问题的是优通胜远,但是这两个公司互无关系,并且和优胜也没有关系。那么,作为两个独立的公司,这个公司替那个公司作出的承诺怎么能算数呢?”事情发展到这里似乎迈进了死胡同,“如果走法律程序,我要去告谁?”杨女士不禁产生疑问。

  直营校区尚且如此,加盟校区为独立运营,且有相应的银业执照和法人,如此一来这些校区的家长和离职员工更是无处申诉。

  困境

  资料显示,优胜教育有1200余家直营校区分布于全国400多个城市,并曾计划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开设2000家学习中心,每年新开业校区量保持30%—50%的增速成为一对一个性化教育全国连锁机构第一品牌。

  然而随着资金链断裂,昔日的壮志豪情如今早已随风而去,甚至为了摆脱困境,今年5月,优胜教育母公司优胜腾飞还传出被收购的消息。

  5月25日,*ST金洲公告称,拟以不超过5亿元自有现金,收购北京优胜腾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为优胜腾飞)100%股权。资料显示,优胜腾飞成立于2011年6月29日,法人陈昊,北京优胜辉煌为其全资子公司。

  公告显示,若完成本次交易,优胜腾飞股东承诺,标的公司在2020年至2024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000万元、7000万元、1亿元、1.4亿元、1.7亿元。而优胜腾飞2017年至2019年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为3864.12万元、5919.92万元、5339.52万元,增速已由正转负。

  交易公布后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业绩承诺实现、交易的商业合理性、支付方式合理性等方面进行解释。

  据悉,*ST金洲主要从事珠宝生意,公司近三年间出现大幅亏损。在公布收购消息前,股票收盘价格已连续8个交易日低于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

  昔日,与优胜教育一样满怀憧憬的教育机构数不胜数,然而经历了大浪淘沙,能走到今天的却少之又少。

  近年来,韦博英语、哒哒英语、迪士尼英语、巧虎等多个知名教育连锁机构相继爆雷。疫情的出现更是加速了教育产业的出清。

  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发布的《疫情期间培训教育行业状况的调研报告》显示,调查的1459家教育机构中,29%的机构可能倒闭;36.6%的机构经营暂时停顿;25.4%的机构经营出现部分困难处于勉强维持状态。报告还显示,79%的机构账上资金仅能维持三个月以内。

  另有数据显示,从2020年2月1日至6月16日,全国线下培训机构注销企业数量为18885家,相当于平均每天近百家线下教培机构注销。

  教育机构的出清不应由消费者买单,而家长在购买课程时也须警惕风险。

( 作者:郝一萍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