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受访者选择线下购物是因为可以试用试吃

中国青年报

2021-06-17 10:04

  数字时代的来临,使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购物的便利,但同时,线下购物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比如不用等快递、质量看得见、支付更安全。你还会选择去线下购物吗?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发布了一项“线下购物服务”问卷调查,共有1534名受访者参与。调查显示,51.4%的受访者经常去线下购物,47.4%的受访者偶尔去,基本不去的仅为1.2%。之所以选择线下购物,61.8%的受访者表示是可以试穿试用试吃等,54.0%的受访者觉得质量更有保障,44.8%的受访者觉得适合闲逛放松,打发时间。

  51.4%受访者经常线下购物

  90后刘子慧(化名)去年研究生毕业后到了深圳工作,因为工作压力大,周末都躺在家里刷剧、玩游戏。但最近,她发现逛商场十分解压,“主要是能够放松,一边逛一边玩,碰到好玩的东西能够尝试。最重要的是逛的过程”。

  调查显示,51.4%的受访者经常线下购物,47.4%的受访者偶尔去,基本不去的仅为1.2%。交互分析发现,90后受访者经常去的比例最高,为54.7%,其次是80后(52.9%),00后最低(38.7%)。

  哪些商品你更倾向在线下购买?南京青年李峰(化名)表示自己最常买的是食品,因为能更直观地看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有些电子产品他也会选择线下购买,如果出现问题,维修比较方便,能够有效缩短维修周期,也能避免快递途中可能造成的损失。

  “价格比较高的,需要亲自去试的,一般会选择在线下买,比如家具、家电等。”重庆90后吴念念(化名)说。她留意到,最近网络诈骗比较猖獗,自己也接到过诈骗电话,对方能够精准地报出自己的相关信息,加上某个购物平台的账号被盗,让她觉得网络购物存在安全隐患,相比之下,线下可能更有保障。

  选择线下购物的原因 61.8%受访者表示是可以试穿试用试吃

  刘子慧表示,在购买化妆品、护肤品、香水这类商品前,会先去线下专柜试一试,“能更直观了解商品的特性,看看适不适合自己,避免踩雷”。如果有购买意向,柜姐会送一些小样,服务也更加周到,这是线上购物体会不到的。

  调查显示,对于选择线下购物的原因,61.8%的受访者表示是可以试穿试用试吃等,54.0%的受访者觉得是质量更有保障,44.8%的受访者觉得适合闲逛放松,打发时间。

  李峰时常和家人一块逛附近的商场,不为别的,就为了能和家人多一些交流,“如果一直待在家里,可能就会各玩各的,彼此之间也不怎么说话,逛逛商场超市,这个过程本身就很有意义”。

  就购物体验而言,李峰觉得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方便快捷。“喜欢的东西,当场就能拿到。另外,商品的质量好坏、合不合适,一眼就能看到,能省下不少时间”。

  对于吴念念来说,线下购物更多是一种休闲方式,也是一种社交手段,她时常会约着朋友到商场逛一逛,吃个饭,“对我而言,逛街最重要的是能够暂时缓解日常的生活压力”。

  而且她发现,同一家店,线下和线上的商品是有差别的。线下会展示更多当季的新品,通常会陈设在醒目的位置,线上则以打折促销为主,很多都是去年甚至是前年的老款。同时,质量感觉也有差异,在材质、做工上,有时能看出明显的不同。“所以如果买当季的新品,我一般都会选择在线下专卖店”。

  刘子慧觉得,线下另一个吸引她的地方,是服务比较好,有人情味。有时候想要买东西,但没有具体目标,如果是在网上,可能就放弃了,但是在线下的时候,会有导购帮忙筛选和推荐,“能给自己提出有意义的参考,也比较省事省心。感觉自己买到了服务,受到了尊重”。

  受访者选择线下购物的原因还有:无需等待快递(52.0%),商品种类更齐全(47.1%),能享受到优良的服务(37.6%),支付更安全(17.7%),附赠商品比较多(13.0%)等。

  本次受访者中,00后占17.5%,90后占47.1%,80后占31.3%,70后占3.9%。(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 作者:王志伟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