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鹅娘组织员工给同行刷差评一审被判赔12万元 专家称“经营者素质极低”

中国网财经

2022-07-18 12:34

中国网财经7月18日讯(记者 贾玉静)7月12日,北京落饮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落饮酒业”)起诉北京醉鹅娘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醉鹅娘酒业”)名誉权纠纷一案一审判决结果出炉,醉鹅娘酒业因“组织员工发布差评”,被法院判决立即删除涉案侵权差评、在“醉鹅娘酒类旗舰店”置顶登载致歉声明、同时赔偿落饮酒业经济损失10万元及合理开支2万元,合计12万元。


本案判决书节选

判决书显示,2020年11月,醉鹅娘酒业曾以落饮酒业产品包装瓶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权为由向淘宝网发起投诉,但经落饮酒业合理申述及淘宝网审查,最终认定醉鹅娘酒业投诉不成立,此后落饮酒业并对醉鹅娘酒业的专利发起了无效申请。

至2020年12月,落饮酒业发现其淘宝店铺售卖的一款果酒商品突然遭受大量差评,诸如“家里人都说不好喝”、“男朋友昨天喝了一杯半夜胃疼”、“一股化工味道,谁买谁后悔”、“从来没见过如此难喝的酒”等等,其中多数差评账户均在首次差评后再次购买落饮酒业产品,随即再次差评。

通过在钉钉、脉脉等职场相关平台上搜索手机号调查,落饮酒业发现发布差评账号的手机号码对应的主体均为醉鹅娘酒业员工,且醉鹅娘酒业员工用以购买相关落饮产品的经费开具了醉鹅娘酒业抬头的发票用以报销。

法院根据在案证据及当事人陈述,确认有13个发布上述差评的淘宝账号由醉鹅娘酒业员工注册或使用,这些员工包括醉鹅娘酒业的人力资源总监、招聘主管、采购专员及电商设计师等,且上述13个账户中有10个账号均两次下单,在前次下单购买并差评后继续下单购买并差评。虽然醉鹅娘酒业辩称差评系员工个人行为,但因其未提交证据证明,法院认定上述差评系醉鹅娘酒业组织其员工发布。

本案判决书节选

公开资料显示,醉鹅娘是王胜寒于2014年创立的个人IP品牌,不同于传统经销商,醉鹅娘带有强烈的个人IP属性。最开始卖酒时,醉鹅娘酒业采用的是会员制订酒模式,依靠粉丝对其专业度的信任,为粉丝荐酒。后续发展过程中,醉鹅娘酒业开始了更低客单价的尝试,即自己进口原酒,贴标后以20-100元/瓶的价位卖给会员。

2018年,醉鹅娘酒业开始进驻电商平台,入局虽晚,却凭借明显的个人风格以及对内容领域的深耕迅速崛起,成长为酒类头部内容IP。2017年至2020年间,醉鹅娘酒业分别获得了氪基金、真格基金、青骢资本、沣途资本等三轮融资。根据品牌官网信息,醉鹅娘酒业2020年销售额突破3.5亿元,用户规模达到200万。

相比醉鹅娘酒业,落饮酒业算是个成立仅两年的新品牌。据悉,落饮酒业将一二线城市20-35岁的年轻女性作为核心目标用户,产品定位于50-70元价格带。

针对此次判决结果,落饮酒业创始人金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醉鹅娘酒业依然有上诉的权利,同时,落饮酒业也不鼓励、不支持、不赞同网友在其直播间对醉鹅娘品牌进行与案件无关的讨论,呼吁大家保持理性。金鑫坦言,行业的未来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但落饮酒业始终会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中国网财经记者亦就是否上诉等问题向醉鹅娘酒业方面发送采访公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醉鹅娘创始人王胜寒曾在社交平台就负面评论发表观点
醉鹅娘创始人王胜寒曾在社交平台就负面评论发表观点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分析称,如果企业质疑竞争对手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应该像相关主管部门提出异议甚至诉讼,而不是像电商平台,可见该企业对自己的申诉理由也没有法律上足够的底气。沈萌认为,醉鹅娘酒业在压制对手不成,开始以非法手段打击对手,是一种既不道德、也不合规的报复行为,说明企业经营极不规范,经营者素质极低。

( 作者:贾玉静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