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航空航天大兴论坛再迎利好: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达成新合作

中国网财经

2023-11-17 09:24

11月16日,2023航空航天大兴论坛商业航天产业专题论坛在大兴机场临空区举办,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再迎利好消息,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惊鸿启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将与基地达成合作,助力北京商业航天核心制造承载地和卫星网络产业集聚区建设。


作为中国航天的发源地,北京聚集了全国最主要的航天机构和最完整的产业链,也是全国商业航天发展最活跃区域。位于大兴区安定镇的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到达大兴国际机场仅需18分钟车程,属于大兴国际机场资源辐射区,其功能定位为航天领域研发制造产业。自今年4月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已经引入了天禹航燃动力、无限光辉等一批有实力、有发展的商业航天类企业,此次签约的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惊鸿启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均是商业航天领域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其中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涉及宇航贸易与投资、天行者星座及卫星地面站服务网络和智能空间信息服务三大领域,自创建以来依托全球400余家航天产业合作伙伴及国内外政府资源,为中国航天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北京惊鸿启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华中科技大学“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与系统研中心”及“国家级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实验室”研发实力,对特种电源和电驱进行研发设计和产品销售的公司,致力于满足新一代航天器对电源系统的小型化和轻量化要求,实现产品的国产化替代。


两个项目的签约合作,将为北京商业航天产业的材料技术和卫星数据提供国家科研体系支撑,形成引领北京乃至全国商业航天核心技术创新的产业发展新高地,为打造北京高端制造业标杆园区以及全国商业航天产业特色示范基地贡献力量。以建设“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为战略定位,大兴机场临空区也将充分发挥临空区位和空间资源优势,与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促互利,共同推动大兴区域经济实现新增长,全方位助力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创新发展。


2023商业航天产业论坛是2023航空航天大兴论坛的系列论坛之一,论坛以“凝心聚力 兴耀寰宇”为主题,借助大兴机场临空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协同京津冀地区航空航天产业资源,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促进全球商业航天产业协同合作,打造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活动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还发布了科普卫星集中采购信息,并与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签约。成都国星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航天驭星科技有限公司也在现场达成合约。

(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