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年报季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企业大增 市场将优胜劣汰

中国网财经

2017-04-07 07:11

  中国网财经4月7日讯(记者班杉 实习生张加茹) 近期,至少又有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在公布2016年报后,被主办券商或会计师事务所提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存疑的风险。记者了解到,进入2017年以来,被提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存疑风险的企业数量同比大幅增加。

  对此,业内人士称,持续经营能力大多和财务数据有关,年报审计之后是被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疑风险的高峰期。也有专家表示,被提示风险后,公司的业务合作,股权融资等将深受影响甚至无法进行,进而导致这类企业主动摘牌甚至被强制摘牌。

  另外,还有观点认为,新三板市场正在不断规范的过程中,将逐步变为一个“有进有退”的市场,因此被提示企业数量增多并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多的负面影响,反而会对目前资质较差的企业有所警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企业数量大幅增加 存摘牌风险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至少有20家挂牌公司被提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存疑的风险,2016年全年被主办券商提示有相同风险的企业为15家。

  对于被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企业数量大幅增加,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2017年新三板公司数量同比基本都翻倍了,基数大了,被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疑的企业自然就多了。他还认为这和当前处在年报季有重大关系,“持续经营能力大多和财务数据有关系,年报审计之后是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疑风险的高峰期。”

  此外,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因为股转在去年对新三板进行了近一年的强力监管,不少新三板企业在严管之下很多之前被隐瞒的问题不得不暴露出来,比如挪用资金无法归还、业绩造假等这些问题的曝光让少数公司无力或者无心去经营。

  天星资本研究所副所长王晨补充两点意见:一是各个主办券商加大了对企业的持续督导力度,出现重大风险后可以短期内即做出提示;二是我国目前处于经济转型周期中,部分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因此一些企业面临被结构性调整的风险。

  王晨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说,虽然目前被提示的企业增多,但是相较于新三板上万家的体量而言,仍然是一个小数目。且新三板市场正在不断规范的过程中,将逐步变为一个“有进有退”的市场,因此,此类企业数量的增多并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多的负面影响,反而会对目前资质较差的企业有所警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广州市君侠投资总经理黄剑飞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站在整个社会经济的角度来说,被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企业数量所占比例并不算高,根据新三板的制度规定,需要有这样的风险提示,方便投资者进行风险识别。

  投资者规避风险 被点名企业或遭淘汰

  2016年10月21日,股转系统官网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在意见稿中,股转系统列出了11类强制终止挂牌的情形。其中第6类就是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其中包括三点意见:1.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不能以持续经营为编制假设;2.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3.连续两年被主办券商出具了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

  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被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企业中,威奥科技连续两年三次被主办券商点名,公司及大股东资产已被法院冻结;时空客连续两年被主办券商出具了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并面临破产风险;华中自控连续两年被主办券商出具了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意见。不过,截至目前,尚未有被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企业主动提出摘牌或被强制摘牌。

  面对这些“朝不保夕”的企业,投资机构往往谨慎小心,规避风险。

  周运南表示,被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对企业来说,意味着自己企业的困境被直接公开披露在市场面前,监管层、企业员工、投资者以及合作伙伴都将用谨慎的态度对待公司,公司的股权融资将深受影响甚至无法进行,业务合作和正常运营也会受到较大影响,作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我们会尽量回避这类企业,如果万一不幸踏中雷,我们会尽快在二级市场了结。

  王晨对此也持相同态度,他表示,作为对企业“知根知底”的主办券商出具的持续经营能力存疑风险提示,对企业而言无疑是重大的利空,这意味着企业往往确实已经出现了重大困难,投资这类型的企业需要慎之又慎,一旦公司无法经营,将面临摘牌甚至破产清算的风险,投资可能会血本无归。

  企业前景堪忧 走出困境需靠自身规范运营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目前来看,已经被提示持续经营能力存疑的企业大多亏损、负债严重,高管离职,业务停滞,员工流失,停牌至今,部分企业放弃原有业务,积极转型,尚需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成效。

  王晨对被提示风险企业提出两点意见,一方面需要发布公告,向市场说明自身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目前的问题可以解决,提振市场对公司的信心;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快解决问题的脚步,改善公司基本面,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并通过大股东注资等方式解决困难。

  他还表示,公司要避免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业绩持续亏损的问题,首先要做好资金规划,其次要做好自身产品和服务。此外,还需要规范公司治理,避免出现各类违规情况。

  周运南表示,这类企业只能尽快通过自身的努力,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让公司的经营慢慢走上正轨,逐步摆脱困境。未被提示的企业应该未雨绸缪,积极规范自身的运营,主动合规经营,以保证企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 作者:班杉 张加茹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