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三板沙龙第七期雄安专场:雄安投资风物长宜放眼量

中国网财经

2017-04-18 14:49

  中国网财经4月18日讯(记者 胡雨)雄安新区诞生已半月有余,A股上各种概念股依旧风生水起,相比之下,同属资本市场的新三板反应则要平淡许多,无论是位于雄安新区的4家“土著”,还是可能受到政策辐射的20余家周边的挂牌公司,近来总体成交都不甚活跃。

  在坊间浓厚的观望情绪中,已有别具慧眼之人开始提前布局。

  4月15日,在中国网财经主办的中国网新三板沙龙第七期雄安新区专场上,多家投资机构与四家保定的挂牌企业就相关话题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对雄安新区应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更多的机遇不在当下而在于未来,随着政策的逐渐落地和新区建设的不断完善,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机构,都有机会在自己专注的细分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机构:前景乐观但需谨慎 建议关注基建环保等产业

  “雄安新区可能会成为北京的一块‘飞地’,未来将与通州、北京核心城区一起承担‘大北京都’的功能。”这是天风证券研究支持部研究主管陈伟结合全球大都市的发展过程,在本场沙龙上对雄安新区地位与功能的大胆预测。

  事实上,自打被誉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战略公布以来,围绕它的解读和分析便常见诸报端,不过与部分跟风投机的炒作者不同,本次沙龙上多位新三板券商与投资机构的专业人士在对投资前景保持乐观的同时,也保留了相当部分的冷静。

  “‘千年大计’预示着雄安新区的建设将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在天星资本研究所副所长王晨看来,建立雄安新区不仅仅是追求经济发展,更多是追寻一种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模式,新区最终能否真正建成,还与雄安本地的企业和入驻的企业如何发展、带动息息相关。

  上述观点与硅谷天堂高级投资经理、集团内核会委员崔利国的投资逻辑不谋而合。崔利国认为,短期内可能会有一批人因雄安新区概念而赚钱,但是长期来看,具体配套政策落地尚需时间,就投资而言,前景相对乐观,但还是要谨慎。

  对于雄安新区的建设规划,习总书记明确指出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涵盖绿色城市、环保、高端制造等等,一定程度上也为新区的建设与投资指明了方向。前述两位嘉宾也建议关注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智慧城市等领域,得到了与会人士的一致认同。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组长彭海认为,雄安新区起步区约100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的投资规模应在300亿元至500亿元,根据保定市过往建设的经验来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规模占比可能超过20%,这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机会;此外,从政策推动角度来看,另一个主要的投资机会集中在环保领域,例如白洋淀的水污染治理,或与基建同时进行。

  中科沃土基金新三板事业一部合伙人张莫同还建议,应关注主要经营与招商局、中建总公司、中信建设等相关联的智慧城市、高起点的环境治理产业,新区辖区内具有转型升级能力的、非传统制造业的新三板企业也应在关注之列。此外,若辖区内的新三板企业在行业中具备一定的平台基础,也可以通过转型以平台的方式发展。

  当地企业:或为入驻央企业务补充 更青睐产业资本注入

  在雄安新区具体范围划定之后,不仅是位于辖区规划内的4家新三板企业,同属保定市的21家挂牌公司也成为大家关注和追捧的热点。然而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政策带来的不仅是机遇,更是挑战,它们需要的也不仅仅只是资金和财务投资者。

  相关报道指出,目前已有40家央企表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涵盖了交通、农业、通信、建筑、基建、金融等多个领域。在本次新三板沙龙期间,也有参加活动的大型民企表示希望把公司总部迁至雄安新区。在体量上,保定市2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与央企等相差巨大,不过参会的4家公司代表均表示,作为本地企业,公司在细分领域的业务或许还能作为央企业务的补充,这部分市场其实也相当可观。

  布雷尔利董秘段晓剑称,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公司就是“给央企添砖加瓦的”,“城建肯定是要交给央企来做,智能家居才是布雷尔利关注的市场。”在他看来,雄安新区未来三到五年之内会有较大的发展机会,因而智能家居市场潜力巨大,布雷尔利将专注于自己所在的不锈钢家具领域,谋求更大的市场机会和资源。

  在德龙环境财务总监石东兴看来,雄安新区是一个特大喜讯,公司也预测到了央企进驻可能带来的挑战,但是经过分析之后,德龙环境认为这种挑战应该能转化成发展的机遇。“公司的主营业务与项目能迎合大央企在建设中污水处理细分项目的需求,未来或成为入驻央企的合作伙伴。”

  城兴股份证券代表张德超则介绍,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分析,雄安新区一期拆迁的工作会推进得很快,作为主营城建设计的企业,很看好新区的发展。此外,由于城建设计这一行业存在的区域壁垒,对于央企入驻城兴股份更多可能会是受益者,未来也会和其他设计院所展开更多合作和交流。

  奥普节能董秘隋鹏认为,国内从事无极灯生产的企业并不多,所以入驻雄安新区的央企也不一定是公司的竞争对手,加之新区的建设可能带来新的环保灯的市场,因而隋鹏表示奥普节能其实是欢迎央企进驻雄安新区的,公司未来也将更多起到服务的作用。

  尽管发展不尽相同,但四位企业代表均对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在对待资本和投资机构的态度上,四家企业则各有所爱:布雷尔利更青睐产业资本,德龙环境偏向于“股权+债权”的资金补充形式,奥普节能看重客户资源,城兴股份更倾向于政府的引导基金和有一定资源的投资机构。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