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补助扮靓华强方特惊艳业绩 IPO尚无时间表

中国网财经

2017-04-25 07:27

  中国网财经4月25日讯(记者 班杉 实习记者 张加茹)2016年新三板年报披露已进入收尾阶段,依旧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截至目前,创新层公司华强方特以超过7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二位,在金融股当道的新三板市场中,如此业绩堪称惊艳。

  但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华强方特2016年净利润中,有近半来自政府补助,可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政府补助均在在其亮眼业绩中持续扮演着重要角色。

  净赚超7亿元 近半来自政府补助

  近期,华强方特公布2016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完成营收33.6亿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7.11亿元,同比增加8.71%。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 7.11亿元的净利润中,有3.53亿元为计入非经常性损益中的政府补助。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事实上,华强方特作为国内大型文化产品企业,每年都会享有不同额度的政府补贴。

  华强方特财报显示,2014、2015、2016三年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为3.37亿元、2.47亿元、3.53亿元,占净利润比例为47.39%、37.79%、49.65%。

  对于政府补贴为企业“输血”的现象,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近年来国家确实加大了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和补贴,企业能获得大额的财政补贴对公司自然是好事。”

  但他另外表示,如果补贴占比较大,在计算公司估值和市盈率时会适当考虑这个因素,因为财政补贴无法充分反映真实经营业绩;同时由于国家扶持政策也是有阶段性的,也无法保证公司能够在未来持续获得大额补贴。

  记者还了解到,2015年、2016年华强方特享受的税收优惠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7.37%、15.33%。

  华强方特表示,如果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不再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则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对此,公司将抓住国家鼓励文化企业发展的良好契机,做大公司业绩, 拓宽公司的文化产业业务,弱化国家政策变化对公司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华强方特在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65亿元,同比减少11.58%。

  另外,记者还发现,在华强方特2016年销售费用高达10.9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4.13亿元。华强方特表示,主要原因系新增公园项目投入运营以及公司推广宣传费用增加。

  2017年计划推进的品牌宣传项目表

  而华强方特2017年3月份发布14.62亿元的定增方案,其中有1.5亿元用于品牌宣传推广,占募资比例10.26%。热门综艺节目《奔跑吧》位列其中,方特目前继续成为《奔跑吧》第五季唯一指定主题乐园。另外该综艺节目的赞助商还有伊利、快手、途牛、OPPO等。

  IPO尚无时间表

  “我们不排除通过各种方式转到主板。包括借壳,或者以后有转板机制,或者IPO都在我们考虑当中。” 提到企业未来发展,华强方特董秘办公室李姓先生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 

  华强方特早在2012年就已开启IPO计划,但历时3年最终未果,在2015年底投奔新三板。此前,华强方特总裁刘道强曾透露无奈,“我们最开始冲着主板去,但遭遇两次资本市场关闸,迫不得已到新三板。”

  据了解,华强方特于2015年12月28日挂牌新三板,目前是创新层企业。前述李姓先生对记者表示,加入新三板后,不仅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也为公司融资,后续发展带来一些便利。

  华强方特在年报中称,2016年,公司开展娱乐营销,加强与热门综艺的合作, “方特”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得到了较大提升;此外,华强方特挂牌后发布了两次定增方案,累计发行股票1.29亿股,共计募集资金26.97亿元。

  对于公司未来上市规划,李先生表示,“因为公司目前在新三板发展得还不错,所以转到主板那边目前尚无一个时间表。”

( 作者:班杉 张加茹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