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ST公司又添两家 净资产变负为主因

中国经济网

2017-05-05 07:44

  5月2日,新三板又有两家公司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风险警示,根据这两家公司的年报内容,此次被“ST”是均是由于期末净资产为负。

  4月28日,是新三板公司年报披露截止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对1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风险提示。在这13家被“ST”的新三板企业中,除了两家是由于2016年财会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之外,其余的11家企业都是因为期末净资产为负被“ST”。

  4月14日,掌柜软件被股转系统要求其从2017年4月18日起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公告内容显示,ST掌柜被披星戴帽的原因是其2016年净资产为负值,公司经营存在问题。值得一提的是,ST掌柜也成为2017年新三板首家被“ST”的公司。

  根据ST掌柜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9万元,同比减少49.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7.6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程度有所增大;净资产为-60.8万元,同比减少118%。实际上,公司2014年-2016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均为负值。

  资料显示,ST掌柜是一家从事企业管理软件产品研发和销售的公司,企业管理软件产品研发和销售,提供相关后续服务。

  ST掌柜表示,公司亏损原因在于,客户群体发生变化,购买ERP大型系统类客户减少,导致软件收入减少;定制开发软件服务类客户减少,导致服务收入减少;此外,公司现阶段主力推广iPOS掌柜云端餐饮系统,新产品仍然处于属于开拓市场的阶段,以免费、低价、给予经销商和代理商价格的折扣等方式吸引客户,造成客户数虽在上涨,但单价下降,因此导致总营业收入降低。

  继掌柜软件之后,陆续有多家新三板企业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ST”, 4月19日,ST美好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被披星戴帽;4月25日,中标科技龙视星也相继被“ST”;4月26日,鸿田股份壹灵壹纽哈斯紫极科技协能科技等五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都被“ST”;4月28日更是迎来了新三板企业被“ST”的浪潮,一天之内有13家新三板企业被戴帽。

  5月2日,新三板年报披露截止之后,增加了两家新三板公司被“ST”,他们分别是英多智能现代农装

  英多智能被“ST”同样是因为2016年末该公司经审计净资产为负。英多智能是一家根据自身在电子专用设备制造领域自动化专业技术,积极通过对市场中非标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依据不同的客户需求,提供差异化的自动化服务解决方案,收取相应的设备销售费用,以获取收入及利润的公司。

  英多智能4月28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344.1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2.4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8.16万元,2015年同期为-150.56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66元,上年同期为-0.50元。

  对此,英多智能表示,公司将采取措施改善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为了保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宋燕女士和股东杨晓华先生已经为公司出具了资金支持承诺函,以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改善公司的经营效益,提升公司业绩,全体股东承诺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效率,提高毛利率,控制固定成本。全体股东承诺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增加长期借款以及股权融资等。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相关规定,挂牌公司出现以下三种情况都可能被“ST”: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规定的其他情形。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股票转让实施风险警示的提示公告,这些新三板企业被“ST”大部分都是由于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新三板的很多企业被‘ST’之后,‘摘帽’会比较难。”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主板的公司被‘ST’之后,仍然存在炒作、投资等价值。新三板公司相较于主板,上市条件不同,门槛相对而言会低很多,新三板的大部分公司并不具备这样的投资价值。”

  尽管新三板企业相对而言“摘帽”难度较大,但是部分企业还是通过自身的努力,成功实现“摘帽”。

  亚锦科技就是一家成功“摘帽”的新三板公司。因2015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亚锦科技被“ST”。

  2016年2月,被“ST”的亚锦科技与亚峰电器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亚峰电器将持有的南孚电池60%的股权认购公司拟发行的26.4亿元的股份。

  资料显示,亚锦科技成立于2004年3月,主营业务为医疗数字化、信息化技术的开发与服务,是为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专业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之后的“ST亚锦”转向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

  经过一年的经营,“亚锦科技”成功实现“摘帽”。根据亚锦科技2017年2月28日发布的年度报告内容显示,2016年,2016年亚锦科技营业收入为21.89亿元,同比增加1.14%;净利润方面,2016年亚锦科技的净利润为5.09亿元,同比增加1.20%。

  “对于被‘戴帽’的新三板企业而言,如果能够通过融资或者其他的一些手段扭亏为盈,依然存在‘摘帽’的可能。”上述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