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累计质押1431笔 濒临“平仓线”整体尚无虞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6-08 07:19

  目前,为新三板提供股权质押服务的机构中仍然以银行为主。“银行提供贷款,也不一定会要求大股东提供股权质押,一般情况下有连带责任的保证担保就够了。”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7日,发布定增预案的新三板企业共有1223家,占全部挂牌企业的10.86%。新三板企业共计发生了1431笔股权质押,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抵相当。

  新三板主要的融资方式是定增,但股权质押最为常见的间接融资方式,在去年下半年曾一度盛行,不过今年以来,新三板的股权质押开始有所回落。

  东北证券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在新三板企业优势不明显、资金成本走高之下,新三板股权质押的吸引力在下降。6月7日,上海一位新三板券商人士则直言,新三板企业已经不那么值钱了。“有些银行贷款,都不会要求大股东提供股权质押。”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新三板企业的股转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内,但是个股风险仍值得防范。Choice数据显示,武当旅游(836374)质押率达到了总股本的100%,此外8家企业的累计质押率也超过了80%。这些企业的股权质押权人包括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非金融业企业等,目前银行仍是新三板股本规模最大的质押权人。

  累计质押1431笔

  Choice数据显示,以公告日期为标准,今年以来,新三板共计发生1431笔股权质押,累计质押股份585.5亿股。去年全年质押次数为3245笔。东北证券付立春认为,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质押潮已经开始回落。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力诺特玻(833017.OC)、怡丽科姆(834440.OC)、中创互动(870069.OC)、海航期货(834104.OC)大股东均进行了100%的股权质押,占总股本的比例均超过了80%。截至目前,质押比例在50%-80%的新三板企业有96家。

  今年以来,三板做市指数下跌4.18%,三板成指下跌2.24%。一些新三板企业已经达到了平仓线。根据Choice统计,宁新新材、源森油茶瑞阳科技等63笔质押已达到平仓线。宏日股份、星源农牧长江绿海中科国信等16笔已经达到了预警线和平仓线区间。

  不过,从整体上来说,新三板股权质押风险仍可控。

  “其实股权质押主要集中在创新层,但是创新层的优势一直没有显现。新三板的质押折扣和利率都是比较苛刻的。尤其近期资金成本在提高,企业经营也未有明显改善,目前来说,无论是对出资方和融资方,股权质押的吸引力都在大幅下降。”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表示。

  目前,为新三板提供股权质押服务的机构中仍然以银行为主。“银行提供贷款,也不一定会要求大股东提供股权质押,一般情况下有连带责任的保证担保就够了。”上述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9公司累计质押率逾8成

  6月6日,臻迪科技公告,公司股东北京臻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质押股份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36%;昇和新材亦公告,公司多位股东质押了公司股份,质押股份用于300万贷款。世能科泰金点物联鸿丰小贷等均发布了股权质押公告。

  6月份以来,新三板公司共计发生29笔股权质押。与此前相比,质押数量已出现大幅下滑。今年以来,新三板整体的股权质押规模都有所下降,但个别新三板股票仍然存在风险。例如,武当旅游的质押率达到了100%。

  5月25日,武当旅游表示,拟向交通银行十堰分行申请2.6亿元贷款,由公司全部股东的所有股份质押给质押权人交通银行。贷款资金用于偿还公司银行贷款。

  根据公开资料,王茂国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霞是其女,王霞与陈东生为夫妻关系。总经理王斌是王茂国之子,王茂国与李有福为夫妻关系。

  2016年年报显示,武当旅游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294万元,资产总计4.07亿元,归属股东净资产为7193万元。资产负债率达到了82.32%。

  贝利特的质押比例也达到了总股本的96.79%。有趣的是,股东宁夏贝利特投资控股在年初质押的3000万股,直至5月31日才进行公告。

  贝利特表示,公司未能及时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指定信息平台上披露,经主办券商西部证券持续督导发现,现予以补充公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公告发现,补发股权质押声明的企业并不在少数。

  广证恒生研究报告指出,股权质押对质押方的风险主要有三种,股票价值下跌不能及时补仓导致公司股权变更,挂牌企业有资金流动性危机,无法按时还款以及借款人道德风险;对于质押权人来说,风险为股价跌破补仓线,质押标的物不能及时变现。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新三板股权质押风险整体可控,但是个股的风险仍需要谨慎和防范。控股股东质押股权过多,违约可能导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

( 作者:张欣培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