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起步期 多家新三板通航企业上半年亏损

中国经济网

2017-09-07 07: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新三板挂牌的多家通用航空企业(以下简称“通航企业”)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再次印证了这一产业外热内冷的窘境。根据最新统计,截至2017年9月6日,共有12家新三板挂牌通航企业公布了2017半年度报告,其中6家企业报告期内处于亏损状态。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上述亏损的通航企业中,从事直升机销售和运营的金汇通航亏损金额最大。半年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2359万元,同比下滑91.71%;亏损高达6633万元,上年同期则为盈利近3000万元。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汇金通航营业收入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包括,直升机销售业务上半年只签订1架AW139销售合同,且由于该架直升机尚未交付,故未达收入确认标准,另外为保障直升机空中救援业务的顺利布局,放弃了部分直升机代管业务,导致代管收入有所下降。而其他通航企业亏损金额在数十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

  一组被广泛引用的数据显示,美国通用机场约2万个,各类通用飞机超过20万架,通用航空产业一年的产值超过1500亿美元。相比来看,我国通航产业与欧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我国通航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一时间市场更加躁动。但真正入局的企业又怨声载道。

  一家通航培训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国家出台了很多扶植政策,大家也都说通航是一座金矿,但具体到眼下,飞机“上不了天、落不了地”的问题依旧存在。另外,因为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导致通航公司整体运营成本高企。

  “大势向好、路径曲折、热度上升、飞得不多”,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这样总结通航产业的发展现状。不久前,在民航局召开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他指出,当前通用航空业已经被确定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遇到难得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我国通用航空正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总体水平低,基础薄弱,供给能力滞后,运营环境受限,依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如规制成本高、空域使用难、机场建设慢等。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趋势上看,通用航空快速发展的阶段将在3-5年内到来,当前正处在市场培育期,通航企业应尽快形成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找准盈利模式。比如空中救援业务,市场需求高且价格不菲,很可能进入发展快车道。另外,通航机场建设可以作为资本进入的一条路径,因为现在提倡引入PPP模式建机场,由政府和企业相互合作建设运营,这样降低了企业的风险。当然,随着机场不断加密以及快递电商高速发展,短途通航运输也将升温,可作为一大投资重点。

( 编辑:李春晖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