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新增上市辅导企业数量连续俩月下降

人民网

2017-09-11 09:05

  相比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公司蜂拥加入IPO队伍,下半年挂牌公司的热情似乎有了些许变化,月新增上市辅导企业逐渐减少。同时,终止上市辅导、撤回IPO申请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新增数连续俩月下降

  8月份,新加入IPO大军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共有29家。这是6月份新三板新增上市辅导企业数量突破50家后,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滑。并且,9月份已过去三分之一,也仅新增中润新能、明源软件瑞德智能三家挂牌公司加入上市辅导行列。

  今年以来,已有12家挂牌公司成功转板、287家企业新加入IPO队伍。目前正在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数量超过500家,并且还有149家企业在排队,新三板无疑为主板提供了强大的后备军,但其中不乏疑似跟风者。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宣布上市辅导的两百余家企业中,2016年净利润仅百万级别,甚至亏损超千万的企业,不下10家,利润同比下滑严重的企业也有不少。

  随着IPO队伍的扩大,疑似跟风辅导的企业占比也越来越高。今年前四个月新增的上市辅导企业中,月均只有3家企业去年净利润低于2000万元,占比不足一成。但从5月份开始,这个数字逐步上升,6、7月份分别达到10家和9家,占比达到19%和24%。8月份新加入IPO队伍的29家企业中,也有4家去年业绩不足2000万,占比虽比7月份有所降低,但今年中报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的企业达到12家,占比超过四成。

  这不难理解,过往业绩靓丽且对未来信心充足的企业,会更早计划上市。记者统计发现,新三板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且未进行上市辅导的企业仅854家,如果剔除类金融、上市公司子公司,数量将更少。

  8月多公司终止上市辅导

  因业绩变脸而终止IPO的企业也越来越多,终止辅导的企业辅导期也屡创新短。

  据东财choice统计,8月份以来,新三板新增上市辅导企业数量下降的同时,终止上市辅导的企业数量也达到7家,比如辅导期已超过5年的德邦工程。9月4日,德邦工程宣布终止上市辅导,理由是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对于公司放弃IPO的原因,市场大多猜测与其业绩波动有关。

  近3年来,从事装备制造和工程服务的德邦工程业绩逐年下滑,从2014年年赚3000余万一路下滑到2016年亏损超过4000万。尽管今年上半年已出现扭亏,公司仍终止了上市辅导。伴随着业绩下滑的是,公司定增融资事宜进展缓慢,去年11月份拟定增融资1亿元补血,至今仍未实施完成。

  连续两年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的华高世纪,8月份终止和广发证券的辅导协议时,辅导期仅半年。今年上半年,华高世纪的业绩也出现滑铁卢,净利润虽近两千万,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52%,结束了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的高增长。

  另外5家宣布终止上市辅导的挂牌公司皆因变更辅导机构,其中也有两家公司中报业绩下滑严重。2015年底开始接受国盛证券上市辅导的大盛微电,在2017年8月底更改为中原证券,继续冲击IPO。不过,大盛微电2016年业绩已经开始呈现下滑之势,到今年上半年由盈转亏,这是其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同样更改辅导机构并且上半年业绩变脸的公司还有冠新软件,和海通证券解除辅导协议后,牵手了华西证券,今年上半年亏损逾千万,也是2013年以来的首亏。

  两家公司撤回IPO申请

  8月17日及18日,吉人高新宏源药业相继公告撤回IPO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同意,这是继迈奇化学和顺科技洁昊环保圣迪乐村之后,主动撤回IPO申请的新三板公司。

  对于主动终止IPO的原因,吉人高新方面表示,是因部分员工所持公司股权将发生变动及公司拟增加股本所致。而宏源药业则表示拟调整上市计划。

  从业绩来看,宏源药业和吉人高新并未出现像迈奇化学、圣迪乐村一样严重下滑的情况。相反,宏源药业上半年净利润基本维持了去年的水平,吉人高新中报净利超4000万,比去年同期的1800余万不止翻了一番,甚至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净利润。

  也有传闻称,宏源药业撤回IPO申请,与之前的洁昊环保一样,都与“三类股东”有关。

( 作者:陈丽湘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