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影视公司:创富与风险并存

中国文化报

2017-10-24 08:48

  猫眼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电影《羞羞的铁拳》在上映15天后票房突破了16.15亿元,超越电影《港囧》16.14亿元的票房成绩,成为国产2D电影的票房新冠军。目前,国产2D电影票房榜前三名分别是《羞羞的铁拳》《港囧》《夏洛特烦恼》,其中有两部均出自开心麻花。由此,作为挂牌新三板的影视公司之一,开心麻花再次引发了业界对新三板的关注。

  多家新三板公司业绩

  比肩A股公司

  随着近年来文娱行业的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开始谋求登陆资本市场,鉴于A股登陆门槛的走高和趋严,新三板成为了不少规模相对较小的影视公司的新选择。在今年已经公布业绩的新三板影视公司中,有53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24家公司的净利润上涨幅度超100%。其中,嘉行传媒长江文化与徳丰影业这3家新三板影视公司尤其令投资者瞩目。

  今年上半年,嘉行传媒实现营收1.37亿元,同比增长23.74%;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65.46万元,同比增长53.25%,其净利润规模已超过24家A股影视上市公司中的14家。长江文化上半年实现营收2.2亿元,同比增长43.60%;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1.93万元,同比增长35.05%,其净利润规模也超过了包括中视传媒、北京文化、欢瑞世纪等在内的9家A股影视公司,甚至北京文化等4家A股公司在营收规模上也低于长江文化。至于徳丰影业,其上半年实现营收1.02亿元,同比增长51.74%;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14.69万元,同比增长267.40%。

  记者注意到,以业绩最佳的嘉行传媒为例,这家与影视明星杨幂有着密切关系、拥有迪丽热巴、刘恺威等多位明星艺人的新三板影视公司,连续两年一直保持超过50%的利润增长。何以如此火爆?嘉行传媒对此表示,公司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艺人的经纪收入增长,会随着艺人知名度提升而提升,今年以来,嘉行传媒旗下艺人代言、活动与影视经纪签约数量以及签约单价均有所增加。

  由此可见,对于大多数新三板影视企业,其业绩主要依赖于明星背后的资本价值以及公司出品影视作品的影响力。正如集聚了马天宇、田亮和叶一茜夫妇等众多明星的新三板影视公司盛夏星空,其旗下艺人马天宇、李凯馨等出演的《三国机密》《莫语者》等影视剧取得了较好收视成绩,直接推动了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净利润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其中营收5810.78万元,同比增长178.3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6.56万元,同比增长331.47%——这一财务上的漂亮数字,着实令不少A股影视公司羡慕不已。

  造富神话背后藏不住的风险

  然而,相较于A股影视公司,当下看似风光无限的新三板影视公司也因其规模较小、过度依赖明星等原因导致业绩可能存在较大波动的风险。而且,从各公司实际营收情况看,虽然明星股东扎堆新三板影视企业,但凭借明星效应为公司业绩带来明显增长的依然只是少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新三板影视板块挂牌的135家企业中,有57家都处于亏损,占比39.3%;同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公司也有70多家。可以说,新三板影视公司整体表现参差不齐,业绩存在着明显的两极分化。

  以上半年亏损额度最大的基美影业为例,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高达2.19亿元。虽然基美影业对此解释称亏损主要来自其“对持有境外参股公司EuropaCorp(欧罗巴电影公司)的投资收益损失”,然而记者注意到,实际上该公司去年的情况也不理想——其去年的营收有1.04亿元,但亏损却高达2.65亿元。

  还有因近期处于IPO进程关键期而受到业界关注、有郭敬明等名人持股的和力辰光,其今年上半年净亏损3462.8万元,业绩上的整体表现不佳使其上市之路充满了不确定性。此外,拥有葛优、博纳影业总裁于冬等股东的盛天传媒不但濒临摘牌,还面临子公司4032万元的债务连带清偿责任。

  业内分析人认为,当下许多新三板影视公司存在的业绩下滑现象,不仅是因为受累于目前影视行业整体增速下滑的大环境,同时也和部分公司过度依赖单片收益有关——在项目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的情况下,部分新三板影视公司只能将业绩希望单纯地寄托于某部或某几部“爆款”作品之上,这显然不是万全之策。相比之下,即便在今年电影市场情况不是特别好的现状下,华谊兄弟、光线、华策等大型影视公司的业绩仍处于增长状态,其“法宝”就在于这些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大、业务多元且成熟,抗风险的能力较强。

  从新三板到A股市场

  尽管在财经人士看来,登陆新三板的影视传媒企业可以通过小额、快速、多次的融资方式,在资本市场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对于融资需求较高的公司来说,诸如缺乏流动性,融资能力不高,融资效果不佳等在新三板中无法回避的瓶颈问题仍制约着这些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目前多家新三板影视企业已开始筹备IPO事项,除了前文提到的和力辰光、嘉行传媒等已明确将IPO设立为今后目标的公司外,还有中广影视咏声动漫恐龙园好看传媒等新三板影视公司目前据称也都正在进行上市辅导——可以说,登陆A股已成为不少新三板影视公司的“小目标”。

  其中,目前正在冲刺IPO的新三板公司开心麻花尤其受到多方关注。虽然该公司今年闯关IPO的进程可谓是一波三折,但其此番征战国庆档电影市场的《羞羞的铁拳》却以票房排位第一的成绩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业界认为,《羞羞的铁拳》的高票房无疑将为开心麻花的IPO之路增光添彩,证明了开心麻花生产的作品具备持续盈利的前景。因此,这一“铁拳”能否助力开心麻花如愿“轰开”A股市场大门,已成为新三板影视公司集体关注的焦点——毕竟对于后来者来说,“铁拳”模式更具普遍性参考价值。

( 作者:于帆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