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做市指数重回“起跑线” 流动性严重不足

北京日报

2017-11-15 03:29

  昨天,新三板做市指数继续微跌0.07%,报收于1000.44点,无限逼近该指数的1000点基点,创出历史新低。指数是市场晴雨表,新三板做市指数疲软背后,直接原因是做市企业数量和做市商的减少,而根本原因则是新三板流动性的严重不足。

  新三板做市指数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2015年3月,新三板做市指数正式发布,首批成分股公司105家。发布之后,指数短期内大涨,至当年4月7日,做市指数盘中最高达到2673.17点,成为做市指数历史最高点。此后,指数便进入下跌通道。2016年全年,新三板做市指数下跌325.9点,今年至今已下跌110点,跌幅接近10%。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做市指数跌破1000点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指数“跌跌不休”,是因为做市企业数量在减少,去年年底以来,很多企业选择从做市转回协议转让,与此同时,做市商也在退出。更重要的是,由于新三板市场所期待的多项政策迟迟没有兑现,市场的高门槛导致投资者增量有限,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差的困境并没有得到改善。

( 编辑:李春晖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