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挂牌私募遭遇生死劫

人民网

2017-11-16 07:45

  历时一年多的新三板挂牌私募自查整改已经结束,从已公告的自查报告和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部分私募不符合收入占比和资产管理规模的要求,面临摘牌风险,他们提出的整改措施是否能够通过还要等待股转公司给出答案。

  与此同时,由于当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佳,此前涉足新三板较多的私募已经收缩业务,如何激发市场的投资热情是摆在市场参与各方面前的大问题。

  私募机构“求生”路径

  10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细化相关规定并要求参与整改的私募于11月10日前提交自查报告。《通知》要求,未在11月10日提交自查整改报告或不符合整改条件的私募机构将被强制从新三板摘牌。

  统计数据显示,从事私募业务的新三板公司目前有26家,从2016年5月27日股转公司发布整改通知以来,已有12家私募发布了自查报告。其中,浙商创投天图投资菁英时代九鼎集团思考投资等公司均认定自己符合整改要求,值得注意的是,浙商创投是在11月10日发布自查公告称符合新增挂牌条件的。

  因公开自查结果公告非强制性要求,不少企业已将报告递交给全国股转公司,目前正等待通知,包括中科招商硅谷天堂等几家知名挂牌私募机构。

  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驰认为,私募机构的自查整改可能分为两类,一是大型PE机构,非纯粹的PE公司,可能需要跟监管层沟通,认定自己并不适用整改要求;而另一类中小型PE,就需要严格按照股转系统的规范来整改。

  对中小型PE,申万宏源证券政策分析师王文翌介绍,整改途径大致分为两种,一是按照标准整改,或提高资产管理规模,或提高管理费和业绩收入的占比;二是剥离私募业务,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据了解,新增规定中的“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等几项要求成为了中小型私募的“拦路虎”。

  一些私募机构不得不剥离私募业务来“断尾求生”。麦高控股2017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商业模式发生如下变化,2017年2月,公司将直接管理的两只私募基金——“富凯机器人股权投资私募基金”、“麦高创新智能股权投资基金”转让至非关联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司不再担任任何私募基金的管理人。公司于2017年2月17日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提交申请,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该注销申请于2017年2月24日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审核通过,公司不再具备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和麦高控股一样,苏河汇表示将转入公司直接管理的私募基金,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出售从事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的下属公司。新安金融天信投资也公告称剥离了私募业务。

  还有的私募提出将按照标准整改。拥湾资产称,其资产管理规模不达标,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做了战略调整,以与上市公司或战略合作方共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模式进行扩张,未来三年基金管理规模将达到要求。

  对于剥离私募业务,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等做法,有从事新三板业务的投行人士认为,这种做法有很大的风险,不管对于公司的历史沿革、发展路径、合法合规等方面来说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指出,本次私募自查整改的难度和成本确实较大,即便顺利通关,未来挂牌私募留在三板市场的“好处”也越来越有限。因此从成本和收益两者权衡下来,必然有部分挂牌私募直接放弃留在市场上的机会。作为类金融企业的私募机构加入新三板市场后,在当年全市场融资总量中所占比重还是比较大,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同市场实体企业的融资规模,这首先与脱虚向实的政策方向相悖。而私募机构融资的操作方式过于复杂,其结构设计令广大中小投资者乃至专业机构难以看透,有侵害中小股东和新进投资权益的可能。

  目前包括私募机构在内的市场机构都在等待全国股转公司的审核结果。

  做市困境下的业务调整

  近几日,新三板做市指数在1000点基点左右徘徊,创出历史新低。指数是市场晴雨表,新三板做市指数疲软背后,直接原因是做市企业数量和做市商的减少,而根本原因则是新三板流动性的严重不足。

  在市场人士看来,新三板做市指数“跌跌不休”,是因为做市企业数量在减少,去年年底以来,很多企业选择从做市转回协议转让,与此同时,做市商也在退出。更重要的是,由于新三板市场所期待的多项政策迟迟没有兑现,市场的高门槛导致投资者增量有限,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差的困境并没有得到改善。

  一些券商已经解散新三板做市团队,剥离新三板做市业务。上述从事新三板业务的投行人士指出,由于新三板企业规范性相较主办企业差,做市风险较高,一旦违规,会导致券商的评级降低,并令公司风险资本计提比例变化,公司上缴的投资者保护基金额度增加。还有一些业内涉足新三板较多的私募如鼎峰资本、少数派投资、丰岭资本均已收缩新三板投资,对新三板的投资会非常谨慎。

  市场都在等待着政策红利的释放。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将始终把中小微企业的特点和需求作为我们深化改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完善市场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监管等各项制度,提升市场功能。

  隋强指出,新三板未来一到两年改革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切入工作,一是始终把中小微企业的特点和需求作为深化改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完善市场发行、交易、信息披露、投资者准入、监管等各项制度,提升市场功能;二是把完善分层作为深化改革工作的主要抓手,进一步降低市场信息收集成本,稳步推出差异化的制度供给和服务,逐步构建“能上能下、进退有序”的各层次间的有机联系。

( 作者:程丹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