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制度改革落地:分层标准生变引入竞价交易

中国经济网

2017-12-24 07:03

  落地了!经过无数个日夜的期待、失落、再重燃信心,新三板的政策终于落地了。

  12月22日,股转系统在金阳光大厦召开了分层与交易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会上,股转系统总经理李明表示,将对新三板分层标准进行调整,并在交易制度上进行改革:引入竞价交易。

  具体来看,新引入的集合竞价交易将在基础层和创新层企业中区别化进行,具体而言,创新层企业单个交易日中将会有5次集合竞价转让的时段,而基础层全天仅有15点会进行集合竞价撮合。

  分层标准方面,将调整净利润标准、营收标准,共同准入增加合格投资人人数不少于50人人数等。李明在发布会上表示,搞分层是新三板五年实践的结果,分层分好,才能做出差异化的制度,所以分层标准很重要,分层没有历史经验可以遵循,还要摸索,这次要将不合理的因素调整下去。初步预测创新层企业规模不会大规模增加。

  此前,就有接近监管层人士对记者表示,“协议转让是基于市场交易偶发性强,无法联系的情况下推出的,现在带来大量的问题,一个是利益输送,频现一分钱的交易,另一个是错误太多,会出现乌龙指,长久下去会导致外部对新三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怀疑以及对价格的结果不予认可。”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对这些进行改革的方向推进搞集合竞价,机理是报单以后以最大额方式成交。主要目的是促进交易机制以及价格发现机制的变化,而不是刺激交易量。而分层制度的改革是基于现有分层标准不匹配的基础上进行的,方向是把分层标准合理化。在新三板这个海量市场,企业参差不齐,不同层次的企业要配以不一样的发行制度、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和监管制度。

  除上述两方面进行改革外,股转系统还拟发布《全国股转公司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细则》自今年年报披露季开始实施,将提高信息披露频次,季度报告也需要进行披露;此外,创新层公司还新增了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的披露要求,年度利润变化大的公司也要进行披露。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新三板首席研究员付立春表示,目前来看,分层必须循序推进:先优化创新层标准,扩大创新层范围,再在此基础上再推出精选层。此次优化,主要是调整各项标准,整体降低财务指标标准,提高资本市场指标标准。

  关于交易制度改革和信息披露的要求,付立春表示,此次推出交易制度和信披制度改革。旨在解决协议转让方式价格不公允、市场不认可等问题,为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奠定基础。内容包括引入集合竞价、调整协议交易、巩固做市转让。

  基础层企业采取每日收盘一次集合竞价,创新层企业每小时可交易一次,每天共五次。还会巩固做市转让,适当调整完善,鼓励做市转让。在坚持信息披露完善的基础下,探索实施创新层和基础层差异性制度,创新层企业将从严要求,基础层企业继续执行现有规则,个别较严条款有调整。

  付立春表示,“对此,我们认为非指定协议转让的定价功能不如集合竞价。相比协议转让,集合竞价能大幅提高交易效率,对于提高市场精准度、交易效率,降低不必要的误差有直接的作用。协议转让结合集合竞价的方式,可以整体上提高市场的交易效率。”

( 作者:姜鑫 李晟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