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新三板“独角兽”

中国证券报

2018-03-07 09:47

  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独角兽”概念近期成为市场热点。作为“苗圃”的新三板市场,聚集了近1.2万家企业。其中,不少高新技术产业挂牌公司具备“独角兽”潜质,且部分公司已具相当规模。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公司多属于小微企业,挖掘新三板“独角兽”,不应该仅看短期财务指标。“某些细分领域具备核心技术的企业,未来成长空间大。”新三板市场开放性及包容性突出,随着政策的逐步完善,有望成为“独角兽”成长的摇篮。

  部分“新经济”企业规模较大

  独角兽通常定义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以60亿元人民币市值为对应标准,根据数据统计,在近1.2万家新三板企业中,满足60亿元市值同时符合新经济特征的企业仅20家,神州优车英雄互娱、孩子王等挂牌企业位列其中。

  在上述20家新三板企业中,14家来自创新层,6家来自基础层。从行业分布看,从事先进制造业务的企业9家,包括九州量子、祥云飞龙贝特瑞等;从事互联网信息技术业务的企业5家,包括神州优车、英雄互娱、随锐科技等;从事生物科技业务的企业4家,包括合全药业君实生物成大生物颖泰生物等;此外,孩子王、友宝在线两家公司从事新零售业务。

  根据统计数据,684家创新层公司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614家公司净利润报喜。其中,成大生物、圣泉集团2017年实现净利润超过5亿元;合全药业、安克创新、贝特瑞净利润超过3亿元。而从事母婴童商品零售业务的“独角兽”公司孩子王成功扭亏,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36亿元。2016年公司亏损1.43亿元。

  成大生物、合全药业等医药类企业2017年业绩表现抢眼。受疫苗行业整体复苏等因素影响,成大生物2017年全年实现营收12.76亿元、净利润5.59亿元;主营化学原料药的合全药业2017年取得营收21.88亿元、净利润4.94亿元的好成绩;农药行业回暖,颖泰生物2017年实现营收61.78亿元,同比增长35.6%,净利润为2.97亿元,同比增长46%。生物科技企业君实生物2017年研发总投入2.6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倍。公司归母净利润下降幅度亦超过一倍,2017年亏损约2.92亿元。业内人士表示,生物医药行业新药研发时间长、耗资大、不确定性高,短期盈利情况难以完全反映相关公司的价值。

  市值最高的神州优车依然亏损。公司表示,2017年亏损最大可能达到3.4亿元。较上年35.8亿元的亏损额,神州优车亏损大幅收窄。神州优车表示,报告期内,各业务板块稳步快速发展,神州专车业务通过不断优化系统算法,优化智能派单,提升整体运营效率,业务经营持续改善;神州买买车业务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取得了良好的销量业绩;神州车闪贷业务渠道逐步快速渗透扩张至三四线市场,业绩增长较为显著。

  细分领域隐藏潜在“独角兽”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对中国证券报社记者表示,新三板市场经过五年的发展,已经吸引了相当规模的“新经济”公司。“所有挂牌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占比合计达到72%,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25%。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超过万家。按照占比25%计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三板企业至少2000家。”

  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告诉记者,新三板市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突出,“四新”领域不少企业挂牌新三板,不乏“独角兽”潜力股。新三板有望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成长的摇篮。“比如,不少生物科技企业仍处于研发阶段,财务指标表现不够突出。但这些企业在某些方面已经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一位新三板研究员表示,新三板市场大部分企业属于小微企业,远未达到“独角兽”的规模。但在细分行业领域不乏成长性标的,如仁会生物恒神股份影谱科技、纵目科技、联赢激光伯朗特等公司。

  以仁会生物为例,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417.17万元,同比增长27倍。目前市值为28.67亿元。公司专注于创新生物技术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重组人胰高血糖素类多肽-1(7-36)(商品名谊生泰)。该产品2017年上市销售,营收大增。由于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及销售费用增加,2017年公司亏损1.47亿元。

  联赢激光是激光焊接专家,主营产品包括激光焊接机、激光器、激光焊接机系统等,是国内第一家锂电自动化设备供应商,下游客户包括CATL、比亚迪、上汽、一汽、富士康、三星等企业。公司动力电池领域的焊接业务收入占比约64%。受益动力电池大规模扩产,2016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4.16亿元和6871万元。此外,公司的毛利率近年来保持45%-51%,在国内激光集成设备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2017年12月,公司发布公告,定增募集资金不超3.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扩产获得证监会核准。公司表示,在江苏溧阳的一期厂房已在筹建,预计2018年投产,届时将承担研发、生产任务。

  伯朗特是一家机械手臂、工业机器人公司,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2014年至2016年,伯朗特分别实现营收8384.84万元、1.31亿元、2.08亿元;净利分别为588.05万元、1350.65万元、2980.91万。公司预计,2017年营收在3.55亿元-3.65亿元之间,净利润在4900万元-5100万元之间。2018年以来,公司已经收到八份机器人采购订单,合同总额近3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市场汇聚了相当规模的新经济“苗苗”,“如何让这些处在发展较早阶段、风险较高,同时具备很好创新能力企业能融到资金发展壮大,这是应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刘平安认为,“新三板应该是创新经济的金融市场支撑。在进一步分层基础上,进行差异化的制度供给。包括对精选层企业进行发行制度、交易制度和投资人适当性管理制度的创新,完善市场交易制度。”

( 编辑:刘小菲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