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活跃度低 新三板挂牌企业离“不差钱”还有点远

科技日报

2018-07-03 07:33

  新三板挂牌企业离“不差钱”还有点远

  第二看台

  继300亿元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启动后,一支总规模100亿元的中关村企业专项基金近日也宣布启动,重点扶持芯片产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及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领域重点企业。然而,面对数以万计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这些基金仍然难解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

  过去一年,约有45%的中关村新三板挂牌企业股票交易额为零,市场流动性不足,融资活跃度不高,融资难依旧是困扰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的一大痛点。这些是最新《2018年中关村新三板企业成长力报告》的新发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个新三板市场的融资现状。

  中小企业融资状况不好数字不好看

  报告指出,2017年,在全国新三板市场整体情况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中关村新三板企业营业收入2421亿元、毛利润628亿元、净利润142亿元均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增长率分别为7.37%、4.20%和16.12%,其中,净利润增长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认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科技型新兴产业占绝对优势,研发投入与专利数量不断增长,以及科技型企业的轻资产特性,是中关村新三板企业保持较高竞争力的主要原因。

  然而,尽管与其他地区相比,中关村新三板企业在经营业绩、科技实力、融资状况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但报告的另一些数据却表明,作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新三板市场,中关村新三板依然面临融资难题。

  “现金增长只有2%,股票增发、股权质押、发债等融资指标均不容乐观。”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新三板分会执行会长陈沛指出。“报告反映了中小企业融资状况不好,很直接,甚至有些数字不太好看,但为中关村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敲响了警钟。”陈沛表示,较差的市场流动性、持续下降的融资活跃度表明中小企业融资难度正在持续加大。

  陈沛援引这份报告指出,中关村新三板企业中有730家股票年成交量为零,比例约占45%,有成交量的企业大部分年成交量也主要集中在100万股以下。与之伴随而来的是融资活跃度持续下降。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热点领域的风口期,新三板市场投资者期望值过高,甚至将其当作A股,前期市场过热导致这种‘井喷式’的投资方式很难持续。”信中利资本集团联合执行总裁徐海啸表示,未来新三板面临基金兑付期集中到来的难题,会导致许多基金产品亏损及退出困境。

  扭转局面需金融政策与用心程度

  “资本需要更有效的政策引导。”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行长徐中兴认为,一些中小企业融资紧张的问题是政策环境造成的,因为控制金融风险是金融机构的主要任务之一,从银行经营角度讲,不能出现不良资产。

  徐中兴表示,相对来说,今年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是比较宽松的。一方面,银行通过定向降准的方式释放一部分流动性;另一方面,不久前,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意见》明确提到,持续深化新三板分层、交易制度改革,完善差异化的发行、信息披露等制度,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推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入新三板。

  政府引导基金在政策改革中意义重大。6月24日,由北京市政府主导的股权投资母基金——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正式启动。作为国内规模较大、期限最长的政府引导基金,其母基金规模为300亿元,计划通过放大母基金和子基金使未来基金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将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端硬技术”领域。

  “这项基金不是规模最大的,但是期限最长的政府引导基金,专注于新兴产业、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这是最让人振奋的。”参与此基金发起的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汪潮涌表示,公募基金入市的改革措施将大大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

  作为北京市科创基金的回应,6月29日,由信中利、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意向发起的中关村企业专项基金也宣布启动。这支基金针对中关村科技创新企业,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重点投资“三高三大三新”领域,即:高科技与互联网、高端制造、高端消费,大健康、大文化、大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新模式。

  “只有资金支持还不够,还需要与资本更好地融合的科技金融政策,以及全程式、一站式、‘保姆式’的金融服务。这背后反映的是管理者、金融机构对创新者的用心程度。”汪潮涌表示,这些科创基金的共同点就是围绕高新技术领域,持续时间长,有较为合理的退出机制,能给予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面的金融服务。

( 编辑:宫钰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