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消失的群体:新三板“集邮族”

金陵晚报

2018-08-07 08:29

  “2016年,我把投到A股里的千万资金全部转到新三板,成了一个标准的集邮族。本想能坐上风口,没想到新三板做市指数首次跌破800点,更没想到转板IPO会这么难。”上海投资人王斌(化名)对《金证券》记者感叹,虽然这两年有成功的经历,但也踩了雷,两年来亏了不少,目前正打算退出这个市场。

  “集邮族”是新三板专有名词,指的是把新三板公司当邮票来收集,等待“乌鸡变凤凰”的一刻——转到A股上市,实现股价的腾飞和最终顺利退出。业内人士估计,这个群体有四万人之多。

  不淡定的“集邮族”

  王斌是资深股民,也是新三板第一批开通个人账户的投资者。2012年他以价值投资为导向,买入几只绩优新三板公司,投了上百万。2014年新三板迎来一波牛市,他赚了两倍多。

  2016年,IPO大潮首次在新三板掀起,全年223家企业宣布上市辅导。当年初,王斌把A股里的上千万资金全部撤出,开始“集邮”新三板。“当时想法很简单,A股走势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好的。而多年股市经验告诉我,大机会永远属于敢尝鲜的人。”王斌对《金证券》记者说。

  一开始,王斌的操作很纯粹,就是买临近IPO辅导验收阶段、流动性较好的新三板公司。此外,公司股价要比较低、连续三年净利润较高、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当时计划是,买入后一旦公司辅导验收完成,股价上涨,我就卖掉大部分持股,只留利润进行集邮。”

  随着“集邮族”一夜暴富的例子增多,收益很稳定的王斌有些不淡定了。“手中有不少公司股票,但持股都不多,最多也就几万股,万一哪家转板成功,也就赚个几十万。”

  心态一变化,胆子也就大了。他开始听消息,参与比较热门的公司。在新三板“扶贫概念龙头”金丹科技上,他第一次采取了一半一半的操作,即停盘前卖出一半股票,留一半等转板退出。

  2017年1月3日,金丹科技在股转市场停牌,但当年12月20日A股IPO被否,12月28日在新三板市场恢复转让。《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金丹科技停牌前收于34.59元,目前股价8元多。

  “损失惨重,复牌后根本卖不出去。”谈起这次踩雷,王斌后悔不已。“其实金丹科技不符合我的选股标准,停牌前股价也炒高了好多倍,只能怪自己太贪了。”

  个人“集邮”必输无疑?

  2017年,A股IPO开闸放水,全年有363家新三板公司宣布上市辅导。逆转发生在去年10月,大发审委成立后审核趋严,新三板IPO热潮降温,过会率更是飞流直下,集邮族“踩雷”此起彼伏。

  “我感觉新三板集邮族已经没有生存空间了,不仅上会公司在减少,过会率也迅速降低。一旦被否,复牌后就是直线暴跌。”王斌对《金证券》 记者说,自己今年非常焦虑,打算退出这个市场。他最近心情特别差,因为“集邮”的另一只股票安达科技,去年11月停牌踏上IPO之路,但在7月30日公告撤回了IPO申请。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0日,目前仅有72家新三板企业排队IPO,同比下滑50%。记者注意到,7月共7家新三板企业上会,仅2家通过,过会率仅28.57%,创年内新低。今年1至7月,共有32家新三板企业上会,其中有15家获通过,过会率仅46.88%。与去年同期的78.57%相比,成功率下滑了近32个百分点。

  “除了集邮标的难以转板外,集邮族目前最大的痛苦应该是持有不少假IPO公司,估值还比较高”,深圳一新三板私募基金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说,此前一些与上市标准尚存很大距离的新三板企业为了炒作,宣布上市辅导后就没有下文了。他认为随着监管趋严,泡沫褪去,加上新三板市场长期走熊,这部分企业股价将不断下跌,成为集邮者另一块损失源头。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更指出,新三板转板企业的投资还是大有可为的,但个人的转板投资不建议。

( 作者:张贺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