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频提加大混改力度背后:机构关注国网、军工等机会

中新经纬

2019-01-18 17:29

  除央企混改受推动外,地方国资的混改可能也将进一步提速。据悉,部分地方国资对于混改存在“指标应对”情形,已引起部分监管层人士关注。

  国资改革的呼声再一次被强调。

  1月17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当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鼓励加大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力度,进一步扩大重点领域的混改试点,要以混促改,加快转换企业经营机制。

  彭华岗同时表示,也要进一步探索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股权多样化,要积极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企业的公司治理和监管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管理层对混改的再一次强调,意味着国资的证券化率或将再度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诸如国网、军工等行业的央企混改可能性,正在被市场机构高度关注;记者同时获悉,针对部分地方国资单纯提高证券化率等现象,管理层或将同样加大督促力度,促进地方国资混改的推动。

  混改信号频出

  “目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中央企业已经扩大到21家,其中19家是投资公司试点,2家是运营公司试点。” 彭华岗当天指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所出资的企业要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或加大上市力度,真正实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股东来管理所投资企业,真正使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有关混改进一步推进的信号就已出现。彼时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提到,“将以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而在两天前的国新办会议上,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也表示,将出台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的混改试点。

  事实上,在国资改革打造示范企业的过程中,混改也被视为重要的改革措施。

  1月11日公开征求意见的《关于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就提出,国资委将进一步放权授权,示范企业可综合运用混改、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各项国企改革政策,充分发挥改革实效。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一些行业的混改进度正在被机构高度关注。

  其中,电网领域的混改就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在前期增量配电、 交易机构和抽水蓄能电站等混合所有制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混改”的范围和力度。

  “国网体系加快混改等市场化改革符合国家推进国企改革的大方向,有一定市场预期,但本次发布会无疑使得国网公司几大重点混改方向更为清晰。”国金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团队表示,“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的十项措施,混改范围增加了特高压、电动汽车、通航业务等,特别是特高压的混改还是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此外,军工板块的混改机会同样吸引了机构的关注。

  例如中信建投证券国防军工分析师黎韬扬就认为,列入示范企业的航天科技集团、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企业混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或将加速。

  “在各大军工集团中,航空工业的激励方案走在最前列,随着军工改革的深入推进,其他军工集团也有望跟进,尤其航天科技集团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后续改革值得期待。” 黎韬扬指出。

  无独有偶,长江证券军工组也认为,军工集团是国企混改的重点领域,而以股权激励为代表的混改有望在军工集团中全面推广。

  “我们认为以核心武器装备整体上市的中航沈飞为样板,其股权激励将具备更强的示范效应,其他军工上市企业后续亦有望开展股权激励措施,或将有利于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和业绩的释放兑现。”长江证券军工组表示。

  督促力度或升温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2018年混改低于预期的基础上,2019年的混改有望得到提速。

  “2018年整体的混改仍然较慢,速度没有市场预期那样快,仍然具有很强的试点色彩。”上海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在管理层不断强调下,有可能2019年会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央企混改受推动外,地方国资的混改可能也将进一步提速。

  据悉,部分地方国资对于混改存在“指标应对”情形,已引起部分监管层人士关注。

  “混改的核心是通过引入多元化的股权结构提升国企效率,完善公司治理,但很多地方上都对其安排相应的证券化率完成度来交差,与混改目的背道而驰。”一位接近国资系统的国企人士称。

  据其透露,一些地方国资将挂牌新三板等举措也视为混改任务的一部分,但实际上这些运作对国企改革的促进效果十分有限。

  “一些地方政府内部发文要求把证券化率提到多少多少,但实际上这个量化指标,很多时候就靠挂牌新三板、挂牌区域股权市场完成纸面任务,实际上并没有达到国资混改的真正目标。”上述国企人士指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国资混改的督促和考核力度,应进一步按实质大于形式原则来推动,对混改带来治理结构的优化、国企效率的提高实现综合式评估。

  “如仅从证券化率或股权激励等角度来看,地方混改是否得到推动,其实还是很难的;因为实现证券化率,哪怕股权结构也多元化了,但仍有一些国企无法避免的存在效率低下等老问题,这是国资改革和混改过程中应特别注意的。”前述投行人士坦言。

( 编辑:梁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