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转板IPO过会率回暖

金陵晚报

2019-01-21 08:29

  □金证券记者 张贺

  “原先感觉新三板企业的A股IPO否决率特别高,但并非如此。”深圳某券商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透露,所在公司有好几个新三板转主板上市的项目,去年7月一度丧失信心,但最近又开始全身心投入。

  安信证券诸海滨团队的数据显示,2018年发审委共审核185家首发公司,111家公司通过审核,通过率约60%。在这185家上会公司中,共有44家来自新三板,占比23.78%; 上会的新三板企业中,有24家新三板公司IPO通过,整体通过率为54.55%。而去年7月,新三板公司IPO的过会率一度低至17%。

  长三角地区某排队IPO的新三板企业董秘也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保荐券商一度劝他们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让他们筹备去港股上市,但最近态度又开始乐观,尤其是新发审委上任以来。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17日,发审委今年共审核4家首发公司,4家公司均通过审核,通过率为100%。在这4家上会公司中,有1家来自新三板。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企业尚有73家在IPO排队,其中24家欲登陆上交所,10家欲登陆中小板,39家欲登陆创业板。

  但上述券商投行人士也透露,尽管新三板企业IPO过会率回暖,但新增排队企业和接受IPO辅导企业正在逐步减少。“去年年初有近140家排队,目前只有70多家。”

  沪上某私募基金负责人对记者《金证券》表示,“虽然新三板企业过会率和其他企业差不多,但这些都是新三板中的精英,一般的或者不规范的新三板公司,指望转板A股依旧困难重重。”他透露,不少潜伏多年的产业资本都在寻求其他的退出渠道,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公司开始考虑转赴香港上市,或者寻求被A股公司并购。

  2018年12月24日,首家“新三板+H股”公司君实生物正式在港交所上市。诸海滨团队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2家新三板公司表达了H股上市意向,分别为:成大生物、盛世大联、中国康富、寰烁股份、新眼光、九生堂、易销科技、赛特斯、泽生科技、盛源科技、爱酷游、金开利;已退市三板公司中已有8家公司提交在港上市的招股书,分别为:华图教育、库客音乐、亿邦股份、新东方网、永升物业、纳尼亚、豆盟科技、捷帝股份。

( 编辑:梁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