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60家新三板公司2018年净利润增长

中新经纬

2019-03-20 07:22

  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记者发稿时,新三板共有220家挂牌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约16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72.72%;21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根据规定,多家创新层公司披露了行业经营信息。3家拟申报在科创板上市的挂牌公司业绩抢眼,其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自挂牌以来年均增幅多在30%以上。

  20余家企业净利润过亿元

  在已披露2018年年报的挂牌公司中,金田铜业目前净利润规模居前,2018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亿元,但增速出现小幅下滑,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6.46亿元。

  金田铜业从事有色金属加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铜产品和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两大类。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在越南子公司投产。同时,在广东、重庆等地设厂,进一步优化了产业布局。此外,公司积极推进主板上市计划,完成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材料的申报工作。根据公告,金田铜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事宜仍在持续推进,公司股票将继续暂停转让。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220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中21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近10%;180家公司实现盈利,多数公司净利润规模在5000万元以内。从增速情况看,45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20%以上;超过160家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鑫凯瑞净利润增速居前。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0.36万元,同比增长近15倍,2017年净利润仅为65.25万元。鑫凯瑞主要从事为企业客户提供软件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加,毛利率稳步上升,且费用及成本的增长幅度小于收入增长幅度。

  从行业情况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公司净利润规模靠前,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公司净利润增速较快。

  首创大气等63家挂牌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根据公告,首创大气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743.71万元,较2017年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上年同期公司亏损1368.19万元。

  首创大气主要从事公共环境下的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服务。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2018年收入规模的增加小于营业总成本规模的增加。此外,受停建/缓建火电项目及冶金工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影响,冶金、电力等行业的市场需求逐步缩小,公司抑尘设备受市场环境影响毛利率有所下降。

  超过170家公司披露了年报费用情况。中科软、一诺威等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总额超过1亿元;研发费用超过1000万元的公司数量占比超过40%;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10%的公司合计36家。

  中科软2018年研发费用合计4.40亿元,同比增长9.06%。报告期内,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合作开展精准计算相关功能研发以及区块链许可链平台研发项目。得益于业绩增长、回款较好以及研究开发费加计扣除的纳税影响,中科软2018年实现净利润3.21亿元。

  7家公司备战科创板

  截至3月19日,7家新三板公司宣布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其中,金达莱、江苏北人、泰坦科技已披露2018年年报,净利润均明显增长。从过往业绩看,上述3家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年均增幅多在30%以上。

  3月4日,金达莱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4亿元,同比增长47.5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60.95%。目前公司总市值为39.70亿元。

  金达莱专业从事水环境治理先进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对于2018年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国家对水环境治理领域的重视度及要求不断提高,公司产品及服务契合市场需求,宏观环境及市场前景良好;公司加大业务推广及承接力度,不断优化区域合作,部分项目陆续实施完成。

  金达莱于2014年6月挂牌新三板,除了2016年,公司每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了35%以上增速。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较挂牌以来均实现翻番;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增长2倍以上。

  江苏北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64.50%,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41.49万元,同比增长42.19%。江苏北人主要从事加工组装机器人、自动化设备、机械电子设备、自动化系统与生产线的开发、设计等,2016年3月挂牌新三板。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大力开拓了新业务,加大营销力度,拓展老客户订单,在销售规模同比出现较大增长的同时,严格控制各项成本费用支出。

  从过往业绩看,江苏北人2014年至2018年连续5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年均增速均在30%以上。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合计8.07亿元,净资产3.51亿元,总资产、净资产额较公司挂牌以来实现2倍以上增长。公司目前总市值为15.84亿元。

  泰坦科技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26亿元,同比增长39.3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2.66万元,同比增长55.43%。泰坦科技主要从事科研试剂、科研仪器及耗材、实验室建设及科研信息化服务。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产品线持续丰富,开拓新客户,同时探索平台的便捷性和影响力提升、服务模式创新等,在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各项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泰坦科技2015年5月挂牌新三板,2015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净利润连续4年同比增长,年均增幅均超过35%。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及净资产较挂牌以来均实现翻番。

  对于挂牌公司宣布拟申报在科创板上市,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挂牌公司在筹备或申报科创板上市期间,无需在新三板摘牌。“涉及在新三板的信息披露、停复牌、终止挂牌等事项的办理,目前已有成熟的制度安排,对申报科创板上市的挂牌公司同样适用,可正常办理。”

  强化信披监管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此前发布的年报披露要求,隶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环境治理业等行业的创新层公司需披露行业经营信息,对于上述行业的基础层公司未作要求。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9日,至少17家公司按规定披露了行业经营信息,多数集中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以用友汽车为例,公司在2018年年报“行业信息”一节中,详细列举了公司新增的业务许可资格或资质,新增软件著作权数量、名称、取得时间等信息。研发方面,公司罗列了研发支出靠前的项目名称及投入金额,研发支出金额以及资本化情况。业务方面,公司说明了自身的业务模式,并对产品迭代情况进行了充分介绍。

  除了行业信息,全国股转公司列出了多个重点关注事项。如对外担保、资金占用、关联交易、募集资金管理、公司治理等,要求挂牌公司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信息披露并如实反映实际情况,避免不披、漏披重要事项。此外,商誉减值问题被纳入监管范畴。全国股转公司要求,挂牌公司在编制年报的过程中应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商誉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并及时进行减值测试;在披露与商誉减值相关信息时,应充分披露与商誉减值相关的关键信息、商誉减值测试相关信息等。

  针对挂牌公司2018年年报的首份问询函近日出炉,被问询对象是菁英时代。问询函显示,2018年,菁英时代业绩报酬收入合计8871万元,而2017年仅为1670万元。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菁英时代结合产品数量、基金规模、投资标的基本情况、业绩报酬费约定收取比例、年度收益率等情况,说明本期业绩报酬收入较上期大幅增长的合理性。

  此外,报告期内菁英时代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为自有资金购买的股票,本期产生了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公司管理的基金产品主要投资于证券市场股票及定向增发,按照产品投资收益提取的业绩报酬较上期增加。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菁英时代说明自有资金投资产品与管理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区别,以及两者收益趋势反向变动的合理性。

  菁英时代作为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主营业务是对所发行的私募基金进行管理,并为基金、信托等公司提供投资咨询服务。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01.09%,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36.22万元,同比下降96.18%。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以前年度项目在报告期内清算,公司从清算基金中获取较多的业绩报酬收入。但受市场波动影响,公司以自有资金持有的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大幅下降。

( 作者:胡雨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