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新三板公司计划出售资产

中国证券报

2019-07-31 07:36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7月以来挂牌公司披露的关于出售资产公告超过100条,出售的资产多为股权。不少公司计划出售土地、厂房、设备、办公楼等。从挂牌披露的原因看,多数公司出售资产意在集中资源发展主业。同时,剥离亏损资产、补充流动资金也是重要原因。部分公司股权出售事项被问询。

  聚焦主营业务

  讯美科技7月30日公告称,公司计划以76.2万元价格将深圳市讯美智联电子有限公司(简称“讯美智联”)15%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交易完成后,迅美科技将不再持有讯美智联股份。讯美科技表示,本次出售资产能优化资产和资源配置,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公司未来长期发展。资产出售对公司本期和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不良影响,不存在侵害股东和公司利益的行为。

  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出于自身经营需要出售资产情形时有发生。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仅7月以来挂牌公司披露的涉及资产出售公告便超过100条。从出售标的看,挂牌公司拟出让的资产多为公司控股或参股子公司股权,集中资源发展主营业务是出售资产的主要原因。

  7月25日,一致魔芋公告称,湖北致力魔芋种业有限公司(简称“致力魔芋”)是公司全资子公司。为集中力量做好主业,公司拟将致力魔芋100%股权以144万元价格转让给其他两名自然人。公告显示,致力魔芋注册资本为100万元,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合计143.85万元。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原因,公司表示,优化资产资源配置,提高合规经营水平,有利于公司未来长期发展。

  部分公司计划通过出售厂房、办公楼等增加现金流。爱瑞特7月26日公告称,因日常经营及发展需要,公司拟转让厂房和办公楼,土地面积合计3.8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合计2.4万平方米,最终确定的成交价格为2500万元。爱瑞特表示,本次出售资产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增加公司现金流,增强公司资产的流动性,符合公司实际经营需要。本次资产出售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

  极致科技出售资产则是出于减少亏损的考虑。根据公司7月26日发布的公告,公司计划向一名自然人出售新疆极致数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价格合计20.62万元。极致科技表示,本次转让事宜完成后,有利于减少亏损,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同时,补充企业流动资金,将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2018年年报显示,极致科技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1.98万元,上年同期公司尚盈利317.98万元。

   定价问题受关注

  部分公司出售资产事项被问询,要求就相关事项做进一步说明。

  宝鑫瑞6月25日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问询函。2018年6月11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转让全资子公司昆山宝鑫瑞100%股权的议案,转让价格为850万元,交易对手方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黄立强。昆山宝鑫瑞的主要业务为全自动吸塑机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宝鑫瑞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全自动吸塑机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2.7%,会展服务业务占营业收入的37.3%。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宝鑫瑞说明出售昆山宝鑫瑞的原因,转让定价依据及合理性;出售该公司后,公司的全自动吸塑机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构成情况,未来是否计划进一步增加文化传媒业务比重。

  五矿证券7月3日发布提示公告,指出其持续督导企业茂业科技存在以低于净资产价格出售全资子公司情形,且交易对手方为公司大股东。根据公告,茂业科技计划将全资子公司惠州市皓彩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简称“皓彩包装”)100%股权以0元价格转让给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张勇辉及胡运梅,且二人为夫妻关系。皓彩包装注册资本20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360.3万元。其中,净资产160.58万元。对于上述问题,五矿证券提示,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且相关事项尚需经过茂业科技股东大会审议。

  梳理发现,挂牌公司计划以低价甚至0元价格出售子公司股权的情形并不鲜见。从挂牌公司披露的公告看,这些低价出售的标的公司,要么经审计的净利润出现较大亏损,要么至今尚未开业运营,要么资产负债率较高净资产所剩无几。对于低价转让的情况,多数挂牌公司表示对公司经营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 作者:胡雨    编辑:张倩蓉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