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深改启动“满月” 市场更活跃券商更忙碌

上海证券报

2019-11-26 11:16

  10月25日,证监会宣布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正式启动,拉开了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截至昨日,新三板深改启动已“满月”,各项准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上证报获悉,证监会两项部门规章和全国股转公司6项自律规则的公开征求意见期已结束,共收到反馈意见280余份。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股转公司正在认真梳理、研究各方意见,并对公开征求意见的业务规则及其配套的下位细则、指引、指南等进行修改完善。待修改完善并履行完毕有关审批程序后,这些规则将尽快发布实施。

  Wind数据显示,新三板深改启动1个月以来,新三板做市指数累计上涨11.22%,而此前1个月做市指数涨幅仅为0.17%。同时,全市场成交明显放量,改革启动1个月以来,新三板全市场成交金额累计达到80.53亿元,较前1个月的45.57亿元大幅增加。

  市场活跃度上升

  本次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启动后,全国股转公司召开座谈会、进行走访调研,积极开展技术准备,全力保障改革顺利推进。同时,投资机构、挂牌企业及主办券商也都厉兵秣马,为新三板各项规则的落地实施作相应准备。

  “最近天天在出差。”申万宏源证券场外市场总部业务董事于进洋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从改革宣布启动开始,公司就持续组织对督导企业进行回访和调研,并向企业开展政策解读。

  申万宏源证券是目前督导新三板企业最多的券商。权威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申万宏源证券共督导新三板创新层企业49家,基础层企业531家,督导企业数量在券商中排名第一。于进洋表示,新三板改革落地,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后,申万宏源证券就组织场外市场总部及承销保荐子公司的人员学习相关细则,加强保代培训,全面调动人员为改革作准备。

  申万宏源采取投行一体化的组织架构,承销保荐子公司将同时负责未来精选层企业公开发行的承销及保荐工作。在风险控制方面,于进洋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证监会和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对企业进行筛选,强化和落实中介机构的责任。

  联讯证券总经理姚松涛对上证报表示,10月份以来,公司上下包括研究所、投行等部门都密切关注新三板改革政策出台的动向,公司全面盘点了持续辅导的新三板项目,同时大力开拓更符合新三板精选层门槛要求的优质挂牌项目。

  北京南山资本创始人周运南表示,新三板深化改革启动1个月以来,新三板市场在众多方面都出现了积极变化。“投资机构近期开始密集调研新三板企业,还加大了新三板投资产品的募集力度。与此同时,感觉募资难度明显下降了。”周运南表示,进入创新层和申请进入精选层已成为众多挂牌企业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明年4月或迎时间窗口

  上证报从全国股转公司了解到,从公开征求意见的6项规则的意见反馈情况看,市场各方对新三板市场定位、公开发行、市场分层、定向发行及投资者门槛等方面均积极建言献策。

  周运南表示,市场各方期待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揽子细则尽早公布并尽快落地执行。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预计,精选层的推出不会太快,他认为明年4、5月份是一个时间关口,预计精选层要等挂牌企业年报公布后才能推出。

  张驰认为,为保证政策平稳落地,要考虑好精选层企业的数量,但即使进入精选层企业数量很少,也将对新三板挂牌企业估值体系的重塑和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带来联动影响。张驰还表示,在引入公募基金入市方面,还需制定具有操作性的细则指引。

( 作者:王红   编辑:赵金博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