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显威 新三板做市指数升破千点

新华网

2020-01-13 17:11

  13日,新三板做市指数上涨1.38%,收报1002.72点。这是自2017年11月15日跌破千点之后,做市指数首次回升至千点上方。业内认为,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明显提振了市场信心,指数再回千点是市场预期向好的直接体现。

  “自2019年10月底中国证监会发布新三板启动全面深化改革消息以来,市场已经历三次上涨。”联讯证券研究院分析师彭海认为,12月27日发布的降低投资者门槛政策,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将入场的预期,对市场提振作用明显。

  近年来,新三板改革呼声一直颇高,但改革推进程度在较长时间内没有达到市场预期。这导致新三板流动性萎缩、挂牌公司数量减少、融资效率下降等问题。

  2019年10月2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将在新三板推进优化发行融资制度、完善市场分层等多项重点改革措施,正式启动新三板的全面深化改革。

  截至目前,证监会与新三板都已出台多项措施。包括设立精选层、降低投资者门槛、公募入市等在内的多项改革政策已经面世。改革涉及程度之深、涉及面之广,令市场惊叹。

  “我最关注的是精选层的推出。”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说,精选层的推出让新三板头部企业有了一个新的资本舞台,精选层及配套措施的落地,是解决新三板流动性困局的一把“金钥匙”。

  “这是新三板市场一次全面系统的深化改革。”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说,设立精选层非常重要,降低投资者门槛也非常重要,“新三板企业多,融资需求旺盛,如果不降低投资者门槛,资金的供给或有不足。”

  在业界看来,随着改革措施的落地,新三板市场会受到更多企业和投资者的青睐。

  “对于挂牌企业来说,应该扎实做好主业,提升持续经营能力,提升企业规范性,充分抓住政策机会做大做强。”付立春说。

  “对于投资者来说,应根据自身的资金总量、仓位比例、风险偏好、投资经验制定投资策略和方案,捕捉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市场机会。”周运南说。

  但业界人士同时认为,新三板市场以中小企业为主,企业质量参差不齐,投资者还需要提高专业的投资能力,注意企业和市场的风险,谨慎投资。

  对于未来,“我期待各项改革尽快落地实施,期待精选层企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示范效应,带动创新层和基础层企业成长升级,让更多好企业从新三板市场里‘长’出来。”彭海说。

( 作者:许晟   编辑:赵金博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