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银行业金融机构或告别新三板

证券日报

2023-12-12 07:41

近日,新三板挂牌金融机构客家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相关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同时,因触发降层情形,自12月14日起,该行将从创新层调入到基础层。如终止挂牌申请获全国股转公司顺利通过,这家村镇银行将告别新三板。

客家银行在相关公告中说明了申请终止挂牌的原因:“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及公司长期战略和发展规划,为进一步提高经营决策效率、降低运营成本、降低负面舆情传播风险,经慎重考虑,拟主动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员余丰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需要支付一定的年费、审计费用等,对于规模较小或经营压力较大的企业来说,这些费用可能成为一项财务负担。

资料显示,客家银行成立于2010年10月份,2016年12月份在新三板挂牌。今年上半年,该行营收同比增长42.75%至6027.43万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99.89万元,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截至2023年6月份末,前三大普通股股东分别为库尔勒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市中粤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梅州市农友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该行停牌前一个交易日(11月28日)的收盘价为0.59元/股,成交量为4.01万股,成交额仅2.37万元。

据不完全梳理,包括客家银行在内,截至目前,年内已有3家新三板挂牌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终止挂牌或已终止挂牌。另外两家分别为喀什银行和琼中农信。喀什银行的终止挂牌申请尚需股东大会审议,而琼中农信已于今年9月5日终止挂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终止挂牌的原因均提到当地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

如喀什银行在相关公告中表示,根据自治区联社《通知书》要求,拟启动喀什地区农合机构以地州为单位统一法人改革。喀什银行作为喀什地区农合机构之一,推进喀什地区农合机构以地州为单位统一法人改革工作,需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摘牌。

琼中农信则表示,海南农信系统正在推进深化改革工作。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中的一家社员社,与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及18家农合机构共计20家机构拟采取新设合并方式组建海南农村商业银行,并启动海南农村商业银行组建工作,为配合海南农信深化改革,以便推进组建海南农村商业银行相关的工作,琼中农信需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摘牌。

新三板市场曾是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瞄准的重要融资渠道。记者注意到,目前新三板挂牌的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农商行和村镇银行为主,所属分层多位于基础层,挂牌时间主要集中在2016年前后。但自邢农银行于2018年12月份挂牌新三板后,5年内,新三板未有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入。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2017年前后,新三板市场和中小型金融机构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政策支持和市场活跃度较高,为成长型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新的融资平台。

“未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新三板摘牌的案例是否会增多,取决于市场环境、政策监管和公司自身的发展需求等多个因素。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新三板摘牌的势头是存在的。”田利辉表示。

( 作者:熊悦 编辑:张紫祎 )